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为什么要深入体会无常?

为什么要深入体会无常?

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隐寺”时间:2022-03-14

微信图片_202105201041002.jpg

      无常二字不仅是世间诸法的真实相,也是学习佛法的动力来源,何以这样说呢?

      我们知道,释迦牟尼佛最初在鹿野苑对五个比丘所说的法,即四圣谛:苦集灭道。这里有世出世间两重因果:苦是指世间的苦果,集是苦升起的原因——以上为世间之因果;灭是苦熄灭的果,道是灭苦的方法,即通往涅槃的道路——以上为出世间的因果。

      知苦、断集、慕灭、修道,这是全部佛法的根本要旨。而在这四圣谛之首,便需要知道苦是什么,然后才能修道之后才能够通过修道来断集、灭苦。然而,一般的人并不知道苦从哪儿来,实际上“苦”有所谓的三苦、八苦、无量诸苦,都不离“无常二字”。

      就以最常见的八苦来说,即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和五蕴炽盛。生并不是单指出生,也包括生存、生活;人在出生以后,于生存、生活的过程中,本身就是一个苦的事实。在这个苦里,又含有无常,无常就是由少小而变成衰老,老是指生命的过程,一天一天地过去。年轻人可能不觉得生命的过程是痛苦的,其实我们多过一天,就有一天的不舒服在病中过去。人还年轻时就很害怕死,死亡的威胁及死亡的事实,都是最苦的事。生老病死四种苦,是释迦牟尼佛游观四门最终下定决心出家的关键因缘。

      除了上述我们人人都难以逃脱的四种苦之外,还有求不得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和五蕴炽盛苦,这些也都是由于无常的关系。

“求不得苦”是因所求的对象和自己都在变化,条件也变了,所以求不到。昨天他爱你,今天有第三者插进来,把你爱的人抢走了,因缘产生变化,就是无常,所以求也求不到了。也有已经得到手的,因为因缘产生了变化,上了架的鸭子,也有可能飞了。无常是不断地变化,变化无常,故有求不得苦。

      “怨憎会苦”是不是也是无常?是。怨多半是从恩来的,如果从无始以来彼此互相没有关系,怨亦无由生起。怨深的原因,是彼此之间互相有恩,互相的关系比较深,结的怨恨也比较深,例如:夫妻之间就是“不是怨家不聚头”。怨家就是情况变了,本来是恩爱的,但是由于情况变化、观念变化和环境变化,就变成了怨家。谁都不想恩爱变成怨家,但是由于与自己的利害相冲突,以及环境变化的影响,就成了怨家,而怨家还又不容易分开,反而常常会碰在一起,这就是怨憎会苦。

      “爱别离苦”也是无常,这很容易了解。亲子之爱、师生之爱、夫妻之爱、朋友之爱,彼此互相非常亲爱的人,由于发生情况、因缘变化、自然现象等,便非得分离不可,这也是无常。

      “五蕴炽盛苦”也就是四大不调、心理矛盾、精神失控。四大是指物质的身体不调和,因为它的变化无法控制预料,就成了病苦。还有自我的思想,内外发生冲突,自己的思想在变,外在环境也在变,不能适应;自己折磨自己,前念和后念互相较劲,昨天的想法和今天的想法不一致,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冲突,理想与现实的脱节,物质与精神的失衡等等,便造成了造恶业、受苦报的一生又一生,五蕴相续。

      以上还是从负面的角度来说,唯有深入体会无常,才能知苦而求断苦。其实从正面来说,观想无常同样也很重要。如若能够觉悟万法无常的话,马上便得解脱;不了解无常,所以淹没在苦海。

      如果已经理解到世间所有的一切现象都是无常,那就多少能够看得开一些,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放不下了。就以财富来说,即便拥有亿万财富,因为无常的存在,慢慢地用掉就没了,或者不小心丢了、被人骗走、抢走了也就没有了;死亡时,别说金钱带不走,连身体也得放下来。那还兴奋什么呢?又担心什么呢?正是由于一切现象是无常的,遇到好事不必欢喜;遇到倒霉的事,也就不必苦恼,很快地,倒霉运也是无常,否极泰来,又有一番新气象了。

      更进一步,知道是无常就能理解到空的道理。这里的空并不是指空空如也的没有,而是指的不能永恒、不是真实、捉摸不定、随时变化,因此叫它是空,这种建立在无常基础上的缘起性空才是真正不变的真理。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