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新年入法味,正解 “拜佛”,礼敬应供之尊

新年入法味,正解 “拜佛”,礼敬应供之尊

来源:微信公众号“珠海市普陀寺”时间:2022-02-18

        正月里,华夏大地,弥漫着祈福的气息,百姓将美好憧憬,深心寄托在祈福活动里。祈福之际,也愿大众莫忘感戴佛恩,诚敬诸佛菩萨。承佛威光,同沾圆满福德之气。

        拜佛非迷信

        礼拜佛尊之殊胜行,历来颇受争议。流言有称,“拜佛是迷信”。结合一定的历史时期,此观点尚能理解。封建阶级制度下,底层百姓生活受压迫,活在战乱中;又儒书非人人可读,致使基层百姓文化水平不高。而佛教思想——善恶业力、三世因果的传入,让百姓相信命运安排,故佛法的原义,就变为与传统神祇的信仰相同了。以至于将佛菩萨的形象,被引导为神通化,佛教被宣传成神通法术的教派。

        正解“佛教”

        深入经藏,可以破除“佛教是迷信”的偏见。佛者,即觉者。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谓之为佛。佛陀,作为觉证宇宙真相者,步步化导世人,走向佛法的终极教义——修证“自性是佛”。并非让世人,入佛教门,以“术”为道,迷神通gui神。佛之金口所开,为经;佛之心,为禅。佛乃不妄语者不诳语者,必定心口如一。故万法皆能归宗。

        能印佛心者,如六祖慧能大师,允为上利根器。听闻《金刚经》,言下便悟,何须三千佛事自扰之。又大弘禅宗,一花开五叶,度生离相开悟,正如六祖言:“心平何劳持戒”。而众生根器,差别不一,故随其因缘,入种种方便法门。最终亦须弃法船,登常寂彼岸。

IMG_E0346.JPG

        以佛经之“有为”法门,故佛事,亦是佛教的组成部分。佛事,体现在经忏、礼拜、法会等事上。祈福、超度、施食等法会的启建,乃承主法师之功德,运心显三界,佛力加披,为有形众生消灾延寿,无形众生超荐离苦。再乘功德主之诚,诚能契真,法会功益无量。而经忏,乃主为消除业障。随法门不同,有地藏宝忏、药师忏等佛事,仰仗佛力加持,忏者诚心自悔,消除违缘,得心识净,则于“戒定慧”三学,容易成就。

        拜佛是诚敬

        虚云老和尚开示:“近人侈言科学,否定神佛,又指佛徒之跪拜佛像为迷信,殊不知佛像虽是土木之偶,实为用以象征对佛菩萨之尊敬,等于尊敬长辈,何得谓迷信?”

        中国之孔孟圣贤,皆有立像而礼;乃至其他名臣将相,皆有礼拜之庙,何况佛菩萨启人慧命。世人尊敬礼拜佛菩萨,是 “我慢”的折服,亦是对圣洁品格的仰慕。以佛之圆满福德,诚敬礼拜,功不唐捐。

        佛乃应供之尊

        佛具十号,其中“应供”尊号,代表佛功德圆满,堪为福田。有惑者常思维,既然佛已功德福德圆满,何以受供养?当知,佛具备法、报、化圆满三身。法身不动周法界,而应身显为“来去坐卧”相,使众生供养获福。如昔日世尊,于世间示现八相成佛,受众生各种饮食灯明供养,令供养者获大福田,受其供养以为众生培福。

        佛恩浩荡,非言能宣,佛力无边,加持无量。佛尊以应身,接受世人供养礼拜,为众生作功德田。灭度后,佛像为佛宝,培福世间。佛心之慈悲,非入正见者,难以体解微毫。普愿善众,新岁福慧双增,以智慧剑,斩断历史信仰遗留之糟粕;以福德盆,承接佛尊恩赐之福田;欢喜礼敬诸佛,长养无量慈悲。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