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绕佛应该向左还是向右走?

绕佛应该向左还是向右走?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虞区通泽寺”时间:2021-11-16

 微信图片_20210413141621.jpg

     进入寺院,站在佛前,许多善信不清楚应该如何绕佛。从左走、从右走有区别吗?
      《佛说无量寿经》中,法藏比丘到佛所后,“稽首佛足,右绕三匝。”佛陀住世时,听法众一般先向佛陀行礼,顺时针方向绕佛后,再安坐听法。
      绕佛塔也应当向右绕行。唐朝实叉难陀大师所译的《右绕佛塔功德经》中,佛陀讲述了诸多右绕佛塔的功德利益:往小了说在未来世将远离三途八难,往大了说是种下未来成佛的种子。
      可见,绕佛的正确方向应当是向右旋绕。以右向中央的佛像、佛塔或佛殿旋绕,表达礼敬佛陀之意。至于右绕时绕行几周,没有硬性规定,一周、三周、七周或更多周都是可以的,全凭礼佛者的诚意和功力。在佛经中,比较常见的是绕行三周。
      向右绕佛即是顺时针方向,还有顺佛所说的内涵。《大方广佛华严经·净行品》中,文殊菩萨教导:“右绕于塔,当愿众生,所行无逆,成一切智;绕塔三匝,当愿众生,勤求佛道,心无懈歇。”
有些寺院规定香客进入殿堂参拜时需左进右出,也是这个含义。因为,从左边门进入殿堂,礼佛后再从右边门出,自然是顺时针方向。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