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药师佛因地所发的十二大愿

药师佛因地所发的十二大愿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天竺法净禅寺”时间:2021-10-28

       第一大愿,相好如我愿

       “愿我来世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自身光明炽然。照曜无量无数无边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随好庄严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无异。”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身体充满光明,庄严美好,而且使众生也如同自己一样。自己有了圆满的智慧和福德,也愿众生都与自己一样幸福自在。

       第二大愿,身光利他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彻净无瑕秽。光明广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网庄严过于日月。幽冥众生悉蒙开晓。随意所趣作诸事业。”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身相圆满明净,功德无量,而且能度幽冥众生,使众生得到开示,能够随心所趣。

       第三大愿,资生无尽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以无量无边智慧方便。令诸有情皆得无尽。所受用物。莫令众生有所乏少。”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以无量的智慧和方便,利益众生,使众生都能得到无穷无尽的可使用的物品。

       第四大愿,安住菩提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声闻独觉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教化众生,让有错误观念的人都得到觉悟,使佛教中持小乘思想的人都趋入大乘。

       第五大愿,戒行清净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无量无边有情。于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设有毁犯闻我名已。还得清净不堕恶趣。”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如果众多有情皈依佛教修梵行时,都能守戒。如果犯了戒,一旦听到药师如来之名,就能得到清净,免于堕入恶道。

       第六大愿,诸根完具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其身下劣,诸根不具,丑陋顽愚,盲聋喑哑,挛躄背偻,白癞颠狂,种种病苦;闻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诸根完具,无诸疾苦。”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让那些身有残疾,形态丑陋,有诸病苦的人,听到药师佛的名号,都能身体健康,形态端庄,消除种种疾苦

       第七大愿,安康乐道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众病逼切无救无归无医无药无亲无家贫穷多苦。我之名号一经其耳。众病悉得除身心安乐。家属资具悉皆丰足。乃至证得无上菩提。”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让那些贫病交迫、穷困潦倒、无家可归者,在听了药师如来的名号之后,可以病痛消除,有家有财,身心安乐,直至获得无上的觉悟。

       第八大愿,转女成男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女人。为女百恶之所逼恼。极生厌离愿舍女身。闻我名已。一切皆得转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证得无上菩提。”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那些为女身百恶所逼迫烦恼而不想再作女人者,一旦听到药师佛的名号,能转女成男,并获得无上觉悟

       第九大愿,改邪归正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令诸有情。出魔罥网。解脱一切外道缠缚。若堕种种恶见稠林。皆当引摄置于正见。渐令修习诸菩萨行速证无上正等菩提。”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宣扬佛法,阐明佛理,让那些堕入魔网和外道邪见的众生,都能获得解脱,接受正见,安立在菩提正道,修菩萨行,直至达到最高的觉悟。


       第十大愿,免难消灾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王法所録。绳缚鞭挞,系闭牢狱,或当刑戮,及余无量灾难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闻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脱一切忧苦。”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让那些在世俗社会中犯了王法而身陷牢狱,面临刑罚的人,一听到药师佛的名号,可以摆脱这些灾难痛苦。

       第十一大愿,得妙饮食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饥渴所恼。为求食故造诸恶业。得闻我名专念受持。我当先以上妙饮食饱足其身。后以法味。毕竟安乐而建立之。”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让那些为饥渴逼迫而造恶业的人,在听闻药师佛的名号后,都能饱餐美食,并开示佛教妙法,使其获得安乐。

       第十二大愿,得妙衣具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贫无衣服。蚊虻寒热昼夜逼恼。若闻我名专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种种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宝庄严具华鬘涂香鼓乐众伎。随心所玩皆令满足。”

       在其来生得无上正等正觉时,让那些因为贫困而无衣受苦的人,在听闻到药师佛的名号后,能获得各种上好的衣服以及种种装饰物和娱乐物品,满足人的种种愿望。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