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内坛为什么要结界?

内坛为什么要结界?

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隐寺 ”时间:2021-10-21

640.webp (5).jpg

       10月20日,灵隐寺辛丑水陆法会进入第三天。凌晨3时,杭州灵隐寺水陆法会内坛灯火辉煌,内坛结界仪式隆重开启。

       当大众陆续进入内坛,一场盛大的法会就在布置庄严的内坛中展开,钟鼓齐鸣,僧人一一进场,仿佛一下子就忘记了时空,跟着僧人们梵呗唱诵,身心都进入另一个更为清醒的境地。

       伴随着海潮音的击鼓声及撞钟声,法会结界拉开了序幕。据闻,当年梁武帝刚编制成水陆仪轨时,在佛、法、僧三宝前,不点灯烛,对佛批宣“若此仪文理协圣凡,愿拜起灯烛,不爇自明。”结果梁武帝一拜,灯烛果然自动亮起来;二拜,宫殿发生震动;三拜,天空竟飘下绵绵花雨。

       可见,当年这部水陆仪轨出现于世时,人天欢喜的盛况,如果有机会参加这传承了一千五百年的水陆胜会,对很多人来说真是感到特别的欢喜与殊胜。

       内坛是水陆法会的核心,其中佛事主要是与诸佛菩萨、声闻缘觉、六道群灵进行交流,因而须将内外坛与外界隔绝,令主法者、与会者不受干扰、清净身心、专心作观,为此而设下的无形界面便被称为结界。

       结界一词,由梵语翻译而来,就是定出举办法会传戒、或闭关活动时的区域境界,作法所限定的地方,称为结界地。结界时要诵咒施法,使内、外坛都和外界隔绝,不受干扰。主法和尚依仪轨作法观想、区隔出特定区域,用持过大悲咒的净水来做“洒净”,专诚恭请观想十方毗卢遮那如来,以灌顶光芒来加持净水,然后用这些净水遍洒会场内外,随洒水所到的地方,都变成结界的区域。结界以后,内坛就成为水陆道场的重镇,严格管制,人员不得随意进出。

       众法师以妙香熏馥、净水散洒,结下三重结界:初结地方界,令坛场地下,百由旬内(古印度计数单位,四十里为一由旬)如净琉璃,永无垢秽;次结方隅界,令坛场四周,如金刚城墙,坚固非常,魔障难犯;三结虚空界,令坛场上空,过百由旬,香云普覆,如大宝盖。

       结界的意义就是让施行法会会场的地下、地面及空中,全部变成一个立体的坛城,像琉璃一样清净无染,又像金刚塔城一样让邪魔不能侵犯,迎请诸佛菩萨云临、六道凡众奔赴会场。

       整个水陆法会的空间装置处处呈现出静雅的气氛,好引领人们沉静下来探索自我。与会者一进入会场,身口意也顿时光洁,清净无染,对待自己、对待他人的态度都是一样的恭敬、一样的谦卑、一样的清净。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