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佛教解脱的第一方法——持戒

佛教解脱的第一方法——持戒

来源:微信公众号松原市佛教协会时间:2021-09-08

  在佛教,把实践解脱道的方法,称为“修持”。如果不作修持的工夫,便不能实证解脱的境界,若不实证解脱的境界,终于沦在生死境界而不能自主于生死。不能自主于生死的人,纵然学佛,纵然出家,纵然自以为是行了菩萨道,那也仅是种些解脱的种子,等待未来的成熟。
  现前的身分,毕竟还是凡夫,既是凡夫,就不是真正的菩萨,虽行菩萨道,也属人天业,所以,太虚大师说“不登祖位,不能真正的弘扬大乘”,所谓祖位是六根清净位,是即将入初地菩萨圣位的候补者。
  由此可见,我们学佛的人,如果不重修持,不求解脱,光在言语文句上拾一些古圣先贤的牙慧,作为卖弄的本钱,那是没有太多意思的。
  解脱道的修持,有一个最大的原则,那就是“戒”“定”“慧”的三大门径,从这三大门径,就可以进入不受生死束缚的解脱境界,所以称为“三无漏学”。漏是烦恼生死,是解脱大船的漏水之洞。   

  修 戒:戒的定义是不当作的不能作,应当作的不能不作。总括起来就是“七佛通诫偈”的内容:“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是过去世中七尊佛陀,对于弟子们所通用的戒律。我们如果确实做到了这样的要求,便是一位标准的清净佛子。事实上,这在三岁的儿童都说得上口,但在八十岁的老翁也不容易行得贴切,简单之中蕴有严格的要求,哪一个凡夫能够完全做到?

  因此,世尊的教训之中,戒是分有层次等级的,那就是通俗的五戒十善,半通俗的八戒,出世的沙弥戒与具足戒,以及入世救世的菩萨戒。这些戒的内容本文限于篇幅,不能广为介绍。

  在此,只能介绍通俗的五戒十善,事实上,五戒十善是一切戒的基础,能把五戒十善持好了,其他的戒也就容易持了。所谓五戒十善,五戒就在十善之中,明白了十善,也就明白了五戒。

  十善的内容,分为三类:
  1.身业类有三种;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
  2.口业类有四种:不两舌、不恶口、不妄语、不绮语;
  3.意业类有三种:不贪欲、不嗔恚、不邪见。
  把十善修好,就称为三业清净,如果身、口、意的三种行为,不能导入正轨,不能清净下来,那就不要说修持解脱,就连一个起码的人格,也是够不上的。所以佛教的修持法门,是以持戒为一切法门的基础。
戒持清净了,心摆平稳了,然后才能谈到学定的工夫,所以太虚大师说:“戒为三乘共基。”信佛学佛,如果看轻了戒的持守,他便不是学佛法,纵然持咒,习定,能够感通神鬼,那也仅是旁门左道而已。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