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什么是水陆法会?

什么是水陆法会?

来源:微信公众号“印象五台山”时间:2021-04-30

      水陆法会,全称为“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是汉传佛教的一种修行仪轨,也是汉传佛教中最盛大且隆重的法会。

 44.jpg

      参加水陆法会的功德

      水陆指的是众生所栖居的世间,通过水陆法会,可以利益水、陆、空的一切有情众生,成就无量的功德,下面简略列出水陆法会的五种功德:

      一,现世增福延寿,福报殊胜;

      二,来世远离恶道,得生人天;

      三,可超度逝世父母、六亲眷属、堕胎婴灵,令离恶道,得生人道天中;

      四,一切善愿皆得成就;

      五,消除业障,增长善法功德。

      水陆法会的来由

      在南北朝时期,梁武帝非常推崇佛法,他生活简朴,受持斋戒,心怀慈悲,能济恤众生。有一天夜里,梁武帝梦到一位神清貌古,雪顶龙眉的高僧,对梁武帝说,六道四生的众生,受无量苦,世上有非常殊胜能广利一切有情众生的水陆斋法,冥阳两利,您应该施设。

      醒来后,梁武帝就把所梦水陆的事情告诉大臣,并询问大臣和当时在大殿的出家僧众,但没有人知道水陆法会是什么。当时国师宝志禅师对梁武帝说:愿陛下能够深入经藏,周遍搜寻,这个梦必定有它的因缘,不会无缘无故而有的。于是,梁武谛便命人把大藏经恭请于法云殿,每天翻阅众经,当看到“佛说救饿鬼面燃神咒经”,恍然大悟,当下明白梦的缘由。因此梁武帝便以此经为本,结合其他佛经,与宝志禅师和众多从全国挑选出来的法师一起,用了三年时间制订了水陆仪轨。

      水陆仪文制成后,梁武帝心中还有二个疑虑:一、仪文不知是否符合诸佛菩萨的圣意,二、不知依仪文是否能满众生愿,利益众生。于是梁武帝在宫庭内严设道场,双膝跪于佛前,手捧仪文,令侍臣熄灭所有的灯烛,整个殿堂黑暗一片,这时梁武帝虔诚焚香,在佛前叙述自己感梦的因缘,并发愿道:“若此水陆仪文能契合圣意,利乐冥阳的一切有情,愿我礼拜后,殿堂的灯烛不点自明;如果此水陆的仪文不圆满,不能利益众生,灯火则不自明。”

      发愿后,梁武帝便在佛前礼拜。第一拜拜下,顷刻之间灯烛自燃,所有的灯烛通明,光耀大殿;第二拜拜下,宫殿微微震动,显示安详;第三拜拜后,天空飘下香花,预示祥瑞。梁武帝看到有如此的感应,非常高兴,信心倍增。于是,梁武帝召见宝志禅师,询问应当在哪里开设水陆法会。宝志禅师就说,应当在深山幽谷中设施最好,我看润洲的泽心寺(即金山寺),江上之水能泻千里,月光普照四方,堪称神灵之境。

      于是在天监四年的二月十五日这一天,在镇江金山寺,由僧佑律师亲宣《水陆仪文》,梁武帝亲临法会,开设了第一次的水陆法会,感应甚多,由此得到利益的众生无量。

      梁武帝后,水陆仪文经历陈、隋,后因战乱而逐渐失传,直到唐高宗咸享年间,有位叫可宗的僧人被阴府的鬼抓到泰山府君,就在要给他加刑的时候,他喊到,我是西京法海寺英禅师的弟子。府君听到后,便没有加罪于他,而是立即派人速往迎请英公,英公突然就像做梦一样,来到了阴间的府君处所,府君于是问英公,可宗是你的弟子吗?英公说,是的。于是可宗得以脱免罪行。府君于是请英公做法事,之后遣送他归还。过了几天,英公在丈室坐禅时,看到一奇异的人,身材高大,脚不着地,来到跟前,对英公说到,弟子在阴间的府君处有见过禅师,知道禅师有救护众生的大慈悲心,所以前来拜见 ,在这世间有水陆大斋,可以利益冥阳的一切众生,只有师父您才能设办,您为什么不设办呢?英公于是问到,应该如何营办呢?异人说,这个水陆法会的仪文是梁武帝时结集的。现在在大觉寺,有一个叫义济的僧人,他那里有水陆的仪文。希望法师能将法本迎取回来,以此利益一切众生。

      于是英公便前往大觉寺,找到了僧人仪济,果然得到了仪文。于是就在山北寺依法举行水陆法会。法会举办完毕后,英公又看到之前的异人和他的下属十多位前来道谢,异人说道:弟子是秦庄襄王,然后又指着他的下属说,这是范睢、穰侯、白起,王翦、张仪、陈轸等,他们因为罪业的缘故,处在阴府很长时间了,就如同在漫长的黑夜,没有依靠,今天得蒙法师设水陆大斋,为我们忏悔罪业,现在大众都因这个善力将要投生人间,担心以后不能见面了,所以,现在特来向法师道谢。弟子有一些东西在弟子的坟墓下面,希望用这个来赠送给师父。弟子的坟墓在通化门外。英公说,我听说西汉赤眉作乱时,墓地已经被开发了,这个东西还会在那里吗?襄王说到,弟子在入葬时把这个东西藏得很深,没有人能知道。英公说,人贵在知足,虽然有珍宝,但对于我来说又有什么用呢?也希望各位明白自己宿世的因缘,永离恶道,得生善道,这也是我对你们的祝愿。之后他们就不见了踪影。英公因此更加精勤,常常与当时的僧人设办水陆法会,感应的事迹数不胜数。

      ——水陆法会来由摘自宋神宗时东川杨锷的《水陆大斋灵迹记》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