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佛经开头“如是我闻”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作用?

佛经开头“如是我闻”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作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印象五台山”时间:2021-04-23

11.JPG

        佛陀临入涅槃时,阿难尊者曾代表大众向佛陀请示四个问题,其中提到一个问题:“佛陀住世时,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以后,经典的结集如何才能使人起信呢?” 

     佛陀说:“在一切经典的经首加上‘如是我闻’一语。”这便是今日一切经典以“如是我闻”开头的由来。

  “如是我闻”实际上具有三个作用:

  断三种疑惑

  阿难尊者是佛陀的侍者,具有三十二相,状似佛陀。佛灭后,经典结集时,大众公推阿难为首,由他宣诵佛陀的言教。当阿难登座宣诵时,大众一时议论纷纷,有人以为佛陀并未进入涅槃,佛陀又再登座说法了,有人则认为是他方世界的佛来说法,甚至有人认为阿难也成佛了。为了断除大众这三种疑惑,一句“如是我闻”,即表示我是阿难,我是如此这般从佛陀那里听来的,我所说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佛陀所开示的教法,并非我阿难成佛了,也不是他方佛说法。

  息诤

  “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众生根基不同,对佛陀教法的理解、领悟各有差异,为免大众日后对经典内容产生歧见,一句“如是我闻”,即代表佛陀的言教,可免除大众因各执己见所造成的纷诤。

  异邪

  佛教的经典如何与外道区别?一句“如是我闻”,即明白表示这是佛教的经典,不同其他宗教,可帮助信徒有所遵循。

  “如是我闻”说明:学佛必须要听经闻法,并且要听闻正法。此外,学佛更重实践,因此经典的最后总以“信受奉行”结尾,表示解行要并重,解与行如鸟之双翼,如车之双轮,缺一不可,因此学佛要“如是我闻”,更要“信受奉行”。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