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关于放生的两大误区,无数人因此错过福报!

关于放生的两大误区,无数人因此错过福报!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通市太平寺”时间:2021-04-20

58.JPG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很多动物进入繁殖期,但大量物种面临被哺食的厄运,放生显得尤为重要。

  放生的意义和最终结果是什么?放生后又会被捕捞或被其他生命吃掉,还有必要放生么?

  放生概念的来源

  放生的概念来源于大乘佛经《梵网经菩萨戒本》: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业。应作是念: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

  据史料记载,自北齐萧梁以来,就提倡断肉食,不杀生,放生的风气也渐渐形成,并延续至今。

  当站在生物世界顶端的人类,无节制地拥有许多生物的生杀大权。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花大价钱去购买极品鱼翅、带血燕窝,为了吃到肉质鲜美的鱼肉,去过度捕捞鱼类....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物种的命运,不再是自然选择,而是"物竞人择"。

  在佛教中本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普度一切众生的慈悲精神,倡导大家共同爱护生命,戒杀放生。

  功德无量

  佛经中说人天七德:“种姓高贵、形色端严、长寿、无病、缘分优异、财势富足和智慧广大。”其中长寿和无病的根本因即是放生,放生也是其余五德之助缘。

  佛心就是大慈悲心,学佛的根本,而放生则是为解除众生的苦难,起慈悲心就是救赎的一种行为。

  放生是化解冤亲债主,化敌为友,直接又快速,改变命运的选择,是救度众生的性命和法身慧命。

  印光大师总结了放生的十功德:无刀兵劫、集诸吉祥、长寿健康、多子宜男、诸佛欢喜、物类感恩、无诸灾难、得生天上、消灭恶业及四季安宁、生生不息善心相感。

  对放生的误区

  很多人对放生有误区,有人担心放生的条件限制,物品会在放生之前死去,与其这样不如不放生,佛教的放生并不是单纯的救命,更是救度它们法身慧命,放生尽量做到佛法僧三宝具足,为它们做三皈依,种下佛法的善根。总有一天会因为这个因缘而得到解脱。

  还有人认为放生后又会被捕捉或者被其他物种吃掉,这种看似有道理,实际上是断了自己的慈悲心。

  换位思考,自己即将被杀害还会这样说么,脑海里只剩下活下去一个念头,哪怕多活一刻也是好的,非要万无一失的时候才去放生岂不等于因噎废食?

  放生时,也要懂得基本的环保知识和地方放生的要求,比如有的物种对水质或者环境有一定的要求,法规不允许的放生物种都要提前了解好,尽量不要设立专门的时间地点和放生的物种,以免恶意捕捞。

  不杀生,多吃素,让鱼儿回归大海,让鸟儿回归蓝天,让大自然恢复生机,让子孙后代看看碧海蓝天和动物,而不是只有在书本上才能看到。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