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佛教知识一一华严三圣

佛教知识一一华严三圣

来源:微信公众号“淮安景会寺”时间:2021-04-16

  大家去寺庙会发现,里面供的佛像往往很多,让人眼花缭乱,都不知道谁是谁。就连很多学佛的朋友,也很难分得清楚。所以有的人只要见到佛像就拜,也不管是哪尊佛哪尊菩萨了。

1.jpg

  在佛教当中有一部佛经名叫《华严经》,在华严经中,文殊菩萨以智、普贤菩萨以行辅佐在毗卢遮那佛的左右,所以就有了华严三圣。

  对于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大家都很熟悉,因为这两尊菩萨正是中国四大菩萨当中的两尊,另外两尊分别是观音菩萨和地藏王菩萨。对于毗卢遮那佛来说,很多人听到这个名字都很陌生。

  在华严三圣的圣像中,释迦牟尼佛居中,左边是文殊菩萨,右边是普贤菩萨,文殊菩萨的形像一般是手执如意,坐骑为一狮子,表示智慧勇猛;普贤菩萨一般是手执莲花,坐骑是六牙白象,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

  居中的毗卢遮那佛螺髻金身,顶现毫光,左手结印,右手平伸。"毗卢遮那"为梵文音译。意译为"光明普照","大日"。佛教认为,佛有三身,即法身、报身、化身(应身),有的宗派又叫自性身、受用身、变化身。以理法聚而为法身,智法聚而为报身,功德法聚而为化身,一佛具此三身,三身即成一佛。

  与此相应,又有“三身佛”之说:法身佛即毗卢遮那佛,代表佛教真理(佛法)凝聚所成的佛身;报身佛即卢舍那佛,指经过修习得到佛果,享有佛国(净土)之身;化身佛(应身佛)即释迦牟尼佛,指佛为救度众生、随缘应机而呈现的各种化身。

  死后生身虽不存在,但其功德和法性是永恒的,他悟得的真理,传播的言教,即法是永存的。由于有法才有佛存在,所以佛以法为身,称为法身。毗卢遮那佛也被称为清净法身佛。

  文殊菩萨以智慧文明,文殊菩萨的全称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文殊菩萨的道场在五台山,文殊菩萨之所以被人尊敬,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智慧超群,还有另外一点原因,因为文殊菩萨是七佛之师,众菩萨之首。

  普贤菩萨的道场在峨眉山,普贤菩萨以大行闻名,象征着德行和大愿。所以我们学佛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只有福德和智慧还不够,还要有愿力和行动。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