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去寺院参加法会,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去寺院参加法会,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北佛国湖州法华寺”时间:2021-04-16

11.jpg

      法会是佛教的仪式之一,是讲经说法及供佛、供斋等所举行之集会,是众姓参与佛教共修的方式之一,让善信以法相会,如法修行,很多人通过法会而了解佛教。

      居士参加法会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我们常说来寺院无需特别准备什么,只要带上一颗虔诚的心就好,参加法会也是如此。提前做好心理准备,让自己有一个清净的身心状态来寺院。

      身口意三清净

      将平时的懒散的习惯,杂乱的心收起来。不换不乱安定身心的状态,只要心够虔诚,保持身、口、意三清净,法会共修就会产生殊胜的效果。

      居士参加法会应该怎样着装?

       寺院在启建法会前,会提前把庄严的道场布置完备,精心地准备香花灯果等供品。为了庄严道场,最好穿着海青,或是穿简单、素净、端庄的服装。参加法会不要化浓妆,避免奇装异服的打扮,以免影响到其它参与者的起心动念。参加法会的所有人员,不宜浓妆、喷香水,简单、肃静、端庄,皈依弟子需要穿着海青。(海青服饰源流自唐装,款式腰宽袖阔、圆领方襟,原本是汉民族平日所穿的大袍。当挥舞起又宽又长的袖子时,远看如同海东青鸟,因此称这样的服饰为“海青”。)如果还没有正式皈依,但也想为家人祈福或超度的,同样也可以穿着海青来参加法会,着海青,不仅可以庄严法会,也能让与会者收摄身心。
法会过程中,会涉及礼佛、跪拜等仪轨。所以建议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和裤子,平底鞋或软底鞋为宜,长发的女居士梳个马尾,或者简单盘起。

23.jpg

      居士参加法会需要注意什么?

      一场法会的圆满,离不开所有法会参与者,不仅仅是单纯依靠法师,所以这就对参与法会的居士有一定的要求。
手机调成静音或者飞行模式是对自己和别人的尊重。法会进行中,为了不影响他人和自己,全身心投入法会,请暂时放下法会之外的牵挂,将手机静音或者飞行模式,共同维护法会现场的清净。

      与大众一起行动

      一堂法会包含的仪式仪轨有很多,安住当下,细心听法会现场法师的指引何时上香、诵经、礼佛、忏悔等,跟着大家一起做,切忌特立独行,也不要干扰他人而影响到共修的环境。譬如诵经时,可以看着经文小声地跟着大众唱诵,而不要大声喧哗影响他人。

      专心一致避免散乱

      一般法会进行时,大众都能精进用功。但是一到休息时间,常常就会放松聊天,内心散乱。法会休息时间,宜把握时间默念佛号、持咒,保持正念。如果体力不支,可以闭目养神,以禅修的方式放松,调整身心。

      法会上跟不上法师唱诵怎么办?一堂法会上,领众唱诵的是维那(wéi nuó)师,一般会以相对固定的节奏和速度来唱诵。
      不熟悉的人,在开头或许跟不上,但念诵过几段之后,只要注意力集中,就会慢慢跟上。许多经本都是繁体字,遇到生僻读不出来的,可以在心里记下来,以后再请教法师或同修,也可以静心听法师怎么念,当下就能学会。在经书翻页或需要跪拜时,会有知客师在现场提示“拜”或“起”,只要按照提示,跟随在场同修们一起做即可。而且,佛教法会虽然多,但仪轨基本都是固定的,只要多参加几场就能熟悉起来。当熟悉仪轨和唱诵速度后,我们的注意力就会放到所诵持的经文上了,口诵、耳听、心思惟、身体拜,将“身口意”都融入到法会的共修中去。 

      一场法会圆满之后

很多人会感到法喜充满

因为他们在法会中的虔诚专注

与诸佛菩萨感应相通

你是不是也心生向往了

那就一起来吧

以法相会 如法修行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