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念佛坐不住、功夫用不上怎么办?

念佛坐不住、功夫用不上怎么办?

来源:微信公众号“苏州皇罗禅寺”时间:2021-01-18

1.jpg

  用功时感到苦,并非用功之苦;是以前之坏习气难除,业障在反抗,不愿改良才觉得苦。

  种种难受、不对劲都是业障在作祟!这是自己业障重,应生大惭愧!不论感觉怎么苦都要忍耐,待坏习气改良后,自然不苦,还感觉快乐呢!

  功夫愈是用不上,就愈要精进莫生煺心;唯有精进再精进才能道业相应。

  若功夫一直用不上,就应生大惭愧心:自觉业深障重,方致多生障碍。惭愧心一生,就能发出至诚心来念佛。

  不能安心念佛,还是欠缺福德因缘,那就要多在善事功德上修福。若是能力可及之事却不发一点心,那真是凡情贪恋不舍。

  散乱心亦是无常,要多修善积福、多念佛,日久散乱自除。

2.jpg

  念了十几年的佛,仍是妄想纷飞,那有否将“死”字挂眉梢?若还是彻头彻尾的凡夫心,只是挂名学佛,念佛时有口无心,当然静不下来了。

  印祖就是以“死”字为座右铭,他警策我们:“修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则道业自成。”

  念佛的“念”字是“今、心”所合成,一般人以为念佛是口念,故在“念”字旁边加个“口”成了“念”,其实持名念佛固然要口念,但更重在用心念啊!

  用什么心?“今心”。今者现在、此时此刻;当下这一秒是现在,到第二秒时,第一秒已过去了。

  一句接一句,念念无间。当下这一句念过就不再理会,心念紧随下一句佛号;句句保住“今心”,念兹在兹,不思前想后。

3.jpg

  如果你睡着了,仍能听到念佛声,这就对了;若一趟下即唿唿大睡什么也不知,就是还未达圣境界。

  念佛功夫好的人虽睡眠中做梦,仍于梦中在念佛,用功应至此境;时到功成。终能得一心不乱,入实相定。

  诸位只要精进用功,管它散心、一心,你还是安守本分、老实念佛;从朝至暮,不论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一切顺逆境界,还是一声阿弥陀佛。

  假诸时间持久了,功夫上了路就能任运而持。时候一到,净业自成,即可得到寂静轻安的法乐,证得念佛三昧。到那时你的妄想已成正智,光明普照了。

  惟愿大家都能吃素,以清净的口来念慈悲的佛,这样念佛的功德就大了。否则你口里一面念佛,一面又那样恶;一点慈悲心都没有,你念佛的心与佛心根本不相应嘛!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