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常随佛学 | 五百罗汉之悟性第一

常随佛学 | 五百罗汉之悟性第一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童禅寺时间:2021-01-15

微信图片_20210115150251.jpg

  天童寺禅堂又称选佛场。始建于明崇祯十年(1637年),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重修,建筑面积834平方米。堂内“圣僧像”供奉的是佛陀大弟子憍陈如尊者坐像,高1.5米。据《增一阿含经·弟子品》载,他为佛陀声闻弟子之一,宽仁博识,善能劝化,将养圣众,不失威义。常居上座之位,于佛弟子中有“悟性第一”之称。

  佛陀还是净饭王太子的时候,尊者为五侍从之一。佛陀出家求道时,尊者奉净饭王之命,与其他四侍从陪伴太子在苦行林苦修。太子与五侍从苦修了六年,每天只食一麻一麦,人瘦得只剩皮包骨,却没有悟道。后来太子走出苦行林,来到尼连禅河边,遇到了一个美丽的牧牛女,并接受了牧牛女供养的乳糜。尊者见太子放弃苦修,便与其他四人离他而去,继续苦修。佛陀成道后,在鹿野苑找到他们五人。

  佛陀说:“我就是佛,具有一切智慧,寂静而无漏失,心得自在。你们应当过来,我将告诉你们解脱之法。你们应当听闻佛法,如法修行,就能现身证得成就,圆满无漏。”

  憍陈如尊者等五人仍有疑心,质问佛陀:“当初你为什么放弃苦行?”

  佛陀说:“苦行不能证道啊!”

  憍陈如说:“如何才能证道呢?”

  佛陀说:“大道在中之中,不在两边。若执着于苦,就有苦乐两边。若执着于得,就有得失两边。这都不是佛法,要离弃这两种边,才是中道。只有依中道精勤修习,才能到达圆满的涅槃。”

  憍陈如等五人听到佛陀一席话,十分欢喜,改变了对佛陀的偏见,立即皈依佛陀,并听闻佛陀讲说四谛、八正道,成为佛陀初转妙法的弟子,史称五比丘。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