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佛教徒可以有感情生活吗?

佛教徒可以有感情生活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 哈尔滨极乐寺”时间:2020-11-27

      古德云:爱不重不生娑婆。人因为有情爱,所以轮回生死,因此被称为“有情众生”。男女之间的爱情和亲情、友情等,都是情爱的表现。以下挑选了一些信众的相关问题作了回答。


1.jpg

      01 问:佛教徒可以有感情生活么?

答:首先看你怎么定义感情,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佛教徒也会有父母、兄弟姊妹、亲朋好友等等。除出家人不可以有配偶外,在家信众都可以有配偶,不能说你信佛了,这些就不应该有。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爱护兄弟姊妹,真诚对待朋友,这也是佛教徒应有的态度和责任。佛法并非反对感情生活,而是提供智慧经营感情的方法。

      02问:自己对伴侣的感情非常粘著,也知道这样不好,遇到事情时内心非常痛苦,怎么样对治这种心理,让自己心念不起呢?答:对伴侣的感情非常粘著,这样当然不好,要学会放下。你可以试试修不净观来对治。
      03问:请教师父,老婆脾气急,有时因小事即会对我说难听话,甚至咒骂我下辈子怎样之类;请教师父这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平时感情尚好,和她说过多次,她总是说生气起来控制不住。答:这样久了会影响你们之间的感情,你妻子会造很多口业,对她不好。而且爱生气的人容易生病,很多疾病都是因为生气得的。最好让你妻子调理一下,身体原因的生气,调理身体;心理原因的生气,就是调整心理。
      04问:很累,每天都会在梦里梦见她。每天都会去想她。明明知道相思苦,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结果?答:因为你一直放不下,念念都以前的那些情景,就是自己给自己施加的一个执念。也有可能是你生活中空闲的时间比较多,生活没什么压力,她之前对你来讲又很重要,你又有很多时间可以去想她。建议让自己忙起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时间可以慢慢冲淡你对她的执念。
      05问:为什么两个人相处不和?答:一种可能是两个人宿世结的恶缘比较多,今生遇到一起就会不和。也可能是其他的原因,如性格、观念、思维习惯、生活习惯等等,能引起不和的东西太多。
      06问:怎么放下一个人?

      答:如果想从根本上解决,就是要无我,没有我,也就没有他,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