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雄浑飘逸的隐元禅师书法

雄浑飘逸的隐元禅师书法

来源:微信公众号“ 黄梅天下禅”时间:2020-10-21

  1.jpg

  隐元,名隆琦,俗姓林,福建福清人。1620年依黄檗鉴源禅师落发为僧,法号隐元,法名(内字)隆琦。1637年,接任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兴建殿宇,倾力复兴宗风,前后十七年,将黄檗道场发展成为僧众上千的东南第一大禅林。


  同时代隔海相望的日本,江户幕府不仅颁布了锁国令,还建立寺院本末服从制度,严格限制了佛教各宗派的发展,使整个日本佛教界禅规沉寂、一潭死水,呈现一片惨淡的末法景象,亟待新的思想、制度的冲击与改变。


  当时日本临济宗的僧侣对隐元禅师并不陌生,由万福寺刊印的《隐元语录》早先已随商船被带到长畸,广为日本僧侣所阅读;东渡日本的明朝移民和僧人也对隐元禅师大家宣扬。1652年开始,目睹日本佛教现状的长崎兴福寺住持,开始不断写信给隐元。此后适逢日本后光明天皇欲创禅林,再加之长畸唐三寺(兴福寺、崇福寺、福济寺)的护法撞越陈性乾、何毓楚、魏尔潜等人先后上书希望邀请隐元赴日,经德川幕府批准,逸然遣使再三恳请,隐元终于答应东渡。


  1654年正月,隐元举慧门如沛继席黄檗,随后离开黄檗山万福寺。经泉州、安海、于六月初三抵达厦门,受到郑成功等人款待。六月二十一日,由郑成功派“国姓爷”号战船护送,隐元率领大眉性善,慧林性机、独湛性莹、独吼性狮、南源性派等僧俗弟子共计38人束装东渡。此后隐元的船只又在海上遇到台风,九死一生,终于在半月之后的七月五日抵达日本长崎。


  入日后的隐元禅师通过开堂讲法、与保守派僧侣进行有关“重视戒律”的论战而声大名振。不久,隐元禅师又相继主持了祝国开堂法会、放生法会和奉安佛像仪式等法事活动,并得到幕府将军德川家纲的接见、受赐袈裟。

2.jpg

  1659年6月,德川家纲下令允准隐元在京都择地建寺传法。隐元禅师便选择在京都南边的太和山(宇治郡大和田庄)建立寺院,1661年8月寺院初成,隐元为不忘本,以福清黄檗寺之名命名,寺额为“黄檗山万福禅寺”。从此有了“西黄檗”(“古黄檗”)和“东黄檗”(“新黄檗”)之称。其建筑、寺规、禅风行持都依照中土黄檗山万福寺旧制,8月29日,隐元禅师晋山成为万福寺第一代住持。此后,隐元禅师于此大畅临济宗风,使黄檗宗成为日本禅宗独立宗派之一,实践了他早年“跨海非常木,撑天必大材”的诺言。

3.jpg

  除了禅法弘扬之外,隐元禅师对日本的书道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当时的黄檗宗僧人大都有较高的文化水平、能诗善赋,不仅隐元自己,其后黄檗宗的诸位禅师也都非常擅长书法。隐元隆琦与一同东渡的木庵性瑫、即非如一的书法作品,更被誉为“黄檗三笔”,进而形成了日本书道中“黄檗流”的单独流派。

4.jpg

  隐元禅师书法善写大字、笔力雄劲。其存世作品中,亦有不少行草和草书作品,整幅作品疏密自然,气韵生动。用笔灵活率真,字迹线条流动畅达,因势成形,毫无刻意雕琢。其作品钤印多以“临济正宗”“隆琦之印”“隐元之印”“隐元”或“隆琦”为主。宇治黄檗山万福寺现有殿堂中的匾额和楹联,几乎也都是隐元师徒的手书。

5.jpg

  隐元禅师以笔墨为佛事,融艺境于禅境,手书的法语、开示既是弘宗演教的载体,也是接引异域众生的方便法门。“黄檗流”书法的盛行,更无疑为日本书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开启江户时代的新书风,充实了中日间文化交流的内涵。

6.jpg

7.jpg

8.jpg

9.jpg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