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佛教常识丨佛弟子为何要做早晚功课

佛教常识丨佛弟子为何要做早晚功课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海普陀山佛教时间:2020-10-20

  百年鼎鼎,晨钟暮鼓,木鱼声声,清心悦神,醒觉沉昏。每日晨昏二时,寺院的法师们将于大雄宝殿内念诵经文,唱诵梵呗,是为“朝暮课诵”,又名“早晚功课”。

微信图片_20201020135115.jpg

  这庄严的梵唱不光是出家人每日必修的功课,也是在家佛弟子用功修道的绝好契机,现在我们来说说“为何佛弟子要做早晚功课”。


  ■为何要做早晚课?


  ○领取诸佛菩萨的祝福


  忙碌和疲倦,这几乎是很多成年人一天的写照,而在这瞬息万变的尘世脉动中,早晚的两次功课便可以让我们重温诸佛菩萨的教诲,给自己疲劳的身心一段从容安宁的时间。


  “三途八难俱离苦,四恩三有尽沾恩。国界安宁兵革销,风调雨顺民安乐。”早起后的一次早课,带着诸佛菩萨的祝福,也带着自己对众生的祝福欢喜上路。


  “我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业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入睡前的一次晚课,总结、反省一天犯下的错误,让自己的身心不断进化。


  早晚两次功课,让无缘生于佛世的我们也得以与佛相聚,通过一次次诵念诸佛菩萨的教法,感受佛菩萨的悲心与切愿,抚平烦恼与焦虑,坚定自己自利利他的信心与决心。


  如果实在琐事缠身,无暇完成早晚课所列的经文、咒语,印光大师曾开示有方便法门:洗漱后礼佛三拜(如果家中没有佛像,向西问讯)。


  然后合掌尽一口气为一念,念“南无阿弥陀佛”至十口气。最后,念“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华为父母。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念毕礼佛三拜而退。


  ■为何要做早晚课?


  ○每天给自己存点“资粮”


  广钦老和尚曾说早晚课能令“身心渐定,智慧得开,能成就祖师,不可忽之。”


  早晚课定时定量,是养成好习惯、自我精进的最佳定课,更是培植福报、积累资粮的好方法。


  《楞严经》中佛陀为阿难开示七道轮回,他说众生平时会因习惯去做一些好事或坏事,死后就根据这些好事及坏事决定下辈子的生存环境与福祸。可以说“习惯”决定着我们的祸福。


  在《阿含经》中佛陀也曾开示众生若能养成念佛习惯,临终一念即可由弥陀接引,速往净土。


  ■做早晚课的要领


  ○眼到、心到、口到


  早晚课并非只是一日两次的“作业”,而是真切通俗的“修行”,而做早晚课的要领,也即修行的方法便是“一心”,可以细分为眼到、口到、心到。


  关于“一心”,虚云老和尚曾在禅七时有所开示。当时大众正于禅堂止静默念,听闻虚云老和尚来访,大半离座迎接、叩头礼足,不料却遭老和尚棒喝:


  “你们打佛七,贵在一心,如果心不一。东看西听,这样的念佛,就是念到弥勒下生,还是业障缠身......念佛的人,从头到尾,要绵绵密密,一字一字,一句一句不乱的念去,佛来也这样念,魔来也这样念,念到风吹不入,雨打不湿,这样才有成功的日子...”


  “你们叩头接我的有几位,你们说接到什么?既说不出好处,岂不是虚耗时光、空无所得?岂不是我来恼害你们一心大事,扰乱你们一心净业?”


  禅修如是,早晚功课亦复如是。如果我们在早晚课诵时依循习惯与记忆“无脑复读”,心中却记挂着今天的天气、工作事宜,纵有福报功德,也不过少数而已;


  反之,若能一心称念,不昏沉、不散乱、不懈怠地去思惟经文的内容,依此规范自身、践行佛法,便是自利利他的法布施,自得人天敬重与守护。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