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禅诗欣赏丨悟道偈

禅诗欣赏丨悟道偈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光孝寺”时间:2020-10-10

1.png2.png

香严智闲(?-898),唐代名僧,青州(山东益都)人。初从百丈怀海出家,后谒沩山灵祐禅师,不契,泣涕辞去。偶于山中芟草,瓦砾击竹作声,廓然有省,乃悟沩山秋旨,因嗣其法。住于邓州香严山,化法大行,净侣千余人。香严禅师生性严谨,语喜简直,有偈颂三百余首,流传于世。

1.webp.jpg


赏析

智闲曾居住于慧忠国师退隐四十年的党子谷,每天清扫着墓塔四周,并且用心参究灵佑禅师给他的话头:“父母未生的本来面目是什么”?一日,他正在打扫满地的落叶,突然扬起一块石头击向青青的翠竹,发出“嘟”的清脆响声,智闲仿佛打破虚空,拨云见月一般,长久以来的迷妄意想刹那间如桶底脱落,廓然大悟。智闲急步走回寮房,沐浴焚香,对着灵佑禅师驻锡的山遥跪祝祷:“感谢和尚的大慈悲,和尚的恩泽超越我的生身父母,假如当初您为我道破的话,弟子就不会有今日亲自体悟心要的喜悦了!”并且说了一偈:“一击忘所知……” 

心性的体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要靠自己的与实践,正如饮食如厕,是无法假手他人的。老师终究是引导者,跻登山顶,毕竟要依靠自己脚踏实地地攀行。而诸佛向上一著,一切具足,一切俱弗,二边不立,中道不着。离念则全体显露,起心则彻底埋没。这本是一种高高山顶立,天地我独尊的绝顶境。且道“上上机”如何会得?“秋半西风急,当空月正圆。萧萧木叶落,湛湛露珠悬。嘹唳冲云雁,凄清抱树蝉。头头浑漏泄,切忌觅幽玄”。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