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青州东魏贴金彩绘石雕三尊像赏析

青州东魏贴金彩绘石雕三尊像赏析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宁国禅寺”时间:2020-09-07

1.jpg  

  高浮雕背屏式三尊像

  东魏

  石灰石质


  此组造像主尊磨光高髻,面相清瘦,表情喜悦。着褒衣博带式袈裟,胸前露出结带。双手缺失,跣足立于基座上,头光和身光饰彩绘。二胁侍佩项圈,着僧祗支与长裙,饰帔帛,跣足立于莲台上。三尊像身后有舟形背光,背光下部主尊两侧浮雕双龙,口衔莲花莲叶,将二胁侍托起。背屏上部正中为一单层亭阁式侧面塔,两侧环绕飞天八身,呈弧形当空飞舞,采用左右对称的构图形式。二身倒悬托塔,六身手中各持笙、箜篌、排箫、钹等,烘托出欢乐和谐的气氛。


  龙衔莲是龙兴寺佛像的一大特点。它倒悬而立,展尾伸爪,口吐花蕾和莲叶组成托载胁侍菩萨的莲台。龙的形象在龙兴寺造像中有着完整的发展脉络,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风格特点。北魏中晚期,龙仅见于雕刻在背屏式造像的顶部,或成为一条独立的飞龙;北魏晚期至东魏早期,龙是螭首的形式,雕刻在主佛下莲座两侧;东魏中晚期,龙则被雕刻在主佛下侧的莲座两侧,全身渐露,龙形体瘦小,大多数都是浅浮雕;到了东魏后期至北齐,龙仍被雕刻于主佛下莲座两侧,但其形体雕刻由小渐大,由瘦弱到健壮有力,发展到晚期,有些地方已成为透雕。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