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朴实中见绚烂,平常里窥渊博——宁波天童禅寺的古建筑文化

朴实中见绚烂,平常里窥渊博——宁波天童禅寺的古建筑文化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童禅寺时间:2020-08-27

  大凡到过宁波天童寺的香客和游客,都会到佛殿礼佛朝拜,佛殿前有一条走廊,走廊外的花窗不知您注意过没有,这些花窗是很有来历的。


  天童寺佛殿由密云圆悟禅师在明崇祯八年主持重建,清康熙四十年和咸丰三年两次重修。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现在殿宇形制结构,仍具明代遗迹。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611.jpg

  天童寺青龙泉边彻通义介禅师纪念碑


  佛殿前的花窗样式最早见于日本入宋求法僧所传写的《五山十刹图》中,日本《本朝高僧传》卷二十一《义介传》中记载:“正元元年(1259年)遂入诸夏,登径山天童诸刹,拜见一时名衲,见闻图写丛林礼乐而归永平”。义介即日本曹洞宗永平寺第3世——彻通义介禅师。


  宋元时期,中国江南佛教禅宗寺院发展至鼎盛,并传播至周边日本,产生深远影响。五山十刹系指当时寺格最高的禅宗五大山头和十大宝刹,天童寺在宋代高僧辈出,名扬中外,被评定为五山第三山,具名“天童山景德寺”。《五山十刹图》是入宋日僧所作的南宋禅寺大刹的实录,是有关江南寺院建筑最翔实、完整的重要文献资料,其绘卷被指定为日本国宝。当时没有相机,求法僧们一边在僧堂打坐参学,一边刻苦学习大丛林的建筑文化,一笔一笔测绘记录下来带回日本,保留至今。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615.jpg

  张十庆老师《五山十刹图研究》记载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620.jpg

  现在的天童寺佛殿花窗


  花窗第二次进入历史视野是在1906-1909年之间,当时德国建筑师恩斯特·柏石曼游学江南寺院,拍摄的天童寺佛殿全图,殿前的花窗样式清楚可辨认。据绍兴摄影师宋自强老师介绍,这种花窗样式在印度泰姬陵和红堡都有。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624.jpg

  德国建筑师恩斯特-柏石曼拍摄的佛殿全图

微信图片_20200827101627.jpg

  现在的天童寺佛殿全图


  佛教起源于古印度,传入中国后与本土文化不断融合,产生中国特色的佛教宗派——禅宗,形成中国化的佛教,而在被日本佛教徒尊为“圣地宁波”的佛教中心——天童寺,自古都是十方求法僧的向往之地。天童寺的古建筑文化也在是融合发展中渊源流长,正所谓:朴实中见绚烂,平常里窥渊博。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