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日本佛教艺术,留给世人与众不同的艺术美感

日本佛教艺术,留给世人与众不同的艺术美感

来源:微信公众号“ 杭州佛学院”时间:2020-08-07

1.jpg

  公元6世纪,佛教从中国经朝鲜传入日本,便占据了日本文化美术的主流。这给一直信奉神道的日本带来了巨大影响。从飞鸟时代(593-710)到奈良时代(710-794),再到平安、镰仓时代(794-1333)和室町时代(1336-1573),有许多佛教造像及绘画的精品流传下来。这些作品的古典风貌和精湛技艺,在历经岁月的沧桑之后,依然令今人叹为观止。


  平安后期,唐朝安史之乱,日本中止了向唐朝派遣遣唐使,唐文化对日本的影响逐渐减弱,日本的佛教美术也由模仿唐朝转为本土化和风化。很多日本古老的寺庙里供奉的佛像都是木雕的。其实,日本的佛教和木雕都来源于中国,在隋唐时期,有些中国工匠赴日工作,也有日本的工匠来华学习,把技术引入了日本。日本人对木雕、石雕和泥塑都有尝试,最后发现日本多树的环境适合木雕,就将其世代传承、发扬光大。


2.jpg

  奈良时期,随着迁都平城京,日本迎来了佛教美术的鼎盛时期。大规模的建寺造像运动,加之中国初唐及盛唐完美的艺术风格的影响,使日本的佛教艺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理想主义风格时代。由于统治阶级对佛教的大力支持和唐朝佛教文化的影响,奈良时代的寺院建筑、供奉在寺院内的佛像、壁画以及各种工艺品,都堪称艺术佳品。特别是8世纪中叶圣武天皇时期,迎来了日本佛教文化的最繁盛时期,文化史上称作“天平时代”。


  在绘画方面,麻布菩萨画像无论是绘画主题还是绘画技术都沿袭了中国南北朝至唐朝的风格,笔触尖锐。药师寺的吉祥天女画像与中国唐代仕女画风格相似,色彩饱满,画风华丽。中日的佛像虽然系出同源,但是工匠的待遇大有不同。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强调“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君子不器”,认为匠人们的营营役役都是些奇技淫巧。


3.jpg

  中国佛像雕刻艺术最好的时期是南北朝到隋唐,敦煌和龙门都是中国艺术的代表,唐代木雕在日本还有少量保留,也是精美非常。然而到了明清时期,佛像雕刻水平和以前相差很远。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就是工匠们长期没有得到认可,有才华的人都去读书博取功名了。


  日本的工匠有着和中国完全不一样的待遇:中国古代工匠几乎留不下名字,传承和事迹更是无从考证,龙门石窟的大佛很漂亮,但是谁做的并没有确切记载。与此相对,日本历代著名工匠的姓名、生平、传承乃至于代表作都能留下来。日本古代的工匠都是有门派的。社会的认可、经济的保障,使得日本的佛像雕刻绘画技艺,被无数匠人延续继承,代代相传。这或许就是日本当代工匠精神的来源(转载自旃檀精舍)


5.jpg

4.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