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什么叫“作谤”

什么叫“作谤”

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隐寺”时间:2020-08-04

 1.jpg 


  不谤三宝戒,是佛教十重禁戒之一。禁制毁谤佛、法、僧三宝。即于佛、法、僧三宝应当恭敬尊重,不可谤毁。——《梵网经卷下》


2.jpg

  《杂阿含经》中记载,有外道向世尊的弟子请教佛法,弟子回答之后,就想:我这样作答,是否符合世尊的法教,不会违背世尊、毁谤世尊吧?


  于是这位弟子就去请教世尊说:世尊,有外道问我佛法,我是这样作答的,是否毁谤了您呢?


  世尊说:你回答的正确,没有毁谤我。


  从这里我们应该知道,说话或者语言表达只要不符合事实,就是谤。


3.jpg

  佛弟子传导的佛法,如果不符合佛意,与佛说的不一致,就是谤佛。如果佛说某种法是如此,弟子说不如此,就是谤佛,也是谤法;对于佛说的法教,说个不字,就已经谤佛谤法了。


  谤僧又分为谤凡夫僧和谤得道的比丘僧和菩萨僧。前者的罪业还轻一些,后者的罪业就相当大,果报是不可思议的。你只要否定了比丘僧和菩萨僧,说个不字或者不是、不对,而事实不是如此,那么诽谤罪就成立了。


4.jpg

  韩愈年轻时诽谤佛法,写了《谏迎佛骨表》。只要那一篇文章还在世间,他就离不了鬼身。为什么呢?因为这篇文章还在世间还有影响力。还好他晚年忏悔,所以没有堕地狱,而是堕在饿鬼道。由此可见,诽谤三宝的罪业是很大的。


  很多众生往往都不在意这些,认为否定别人没有什么过错,轻易地就开口说不对或者不是,而这不仅仅是过错的问题,而是罪业的问题,涉及到根本问题的往往都是堕地狱罪,后世就要领受自己诽谤胜义僧的极大恶报。当后世真受了恶报时,往往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得到这样的恶报,于是糊里糊涂地受报,再糊里糊涂地造业,众生就是这样的愚痴无知。


5.jpg

  犯下“犯毁谤三宝的恶业”该怎么办?


  古德曾开示到:过失无论大小,皆应尽速忏悔。忏罪最好的方法是发起普贤行愿,即使不能发起,也应读诵《华严经普贤行愿品》。


  毁谤正法的过失,要用弘扬正法来补过。如世亲菩萨曾经毁谤大乘法,后来他以弘扬大乘法来补过,临终时证得初地。如果不能弘扬正法,应该亲近善知识,并帮助真善知识弘法。大智、大愿才能灭掉大罪!


6.jpg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