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敦煌藏经洞绢画《观无量寿经变相图》赏析

敦煌藏经洞绢画《观无量寿经变相图》赏析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宁国禅寺”时间:2020-07-29

1.jpg

  观无量寿经变相图

  十世纪初五代

  绢本彩绘

  尺寸:141 x 84.2 cm

  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伯希和敦煌绢画


  此图是由两块绢缝合拼接而成,画面自上而下分为三个部分,最上端为西方净土、中部为未生怨及十六观、最下方是供养人像。其中西方净土又可分为净土宫殿楼阁、阿弥陀佛说法、莲池等三部分组成。画面最上端为表现净土的宏伟建筑群,宫殿楼阁、富丽堂皇,画面中部是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正在说法的场景,以阿弥陀佛为中心,两旁是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及弟子、菩萨等围绕听法。露台上有伎乐舞蹈、奏乐,下方绿色宝池中有莲花及化生童子。


  宝池下方为未生怨及十六观,这种构图与一般将二者绘于画面两侧不同。左半部为十六观,表现佛为韦提希夫人阐述的种种观想内容,仅取其中的几个场景绘出。右半部描绘的是未生怨,表现阿阇世太子幽禁频婆娑罗王的故事。画面的最下方绘有八位供养比丘像。此图绘于十世纪初,色彩鲜明,是现存敦煌绢画中保存较为完好的作品之一。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