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学佛为什么一定要皈依?

学佛为什么一定要皈依?

来源:微信公众号“九华山佛教”时间:2020-07-28

1.jpg


  学佛为什么一定要皈依?


  关于这样的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皈依三宝?


  皈依,是皈投,依靠之义。佛教所讲的三皈依,是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是将身心皈投、依靠佛法僧三宝,可以简单地理解成是一种誓愿力。


  这个誓愿力,近的讲,是学佛人修学佛法的推动力。皈依之后,会在我们心念当中产生一种力量,“我已经皈依三宝了,我是佛弟子,我要按照佛说的去做”,日常生活中会慢慢形成一种约束的力量,让我们不断调整身心,断恶向善,完善自我。


  远的讲,是我们未来成佛之因,就像一颗参天大树最初的种子。在受三皈依时,师父都会教我们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菩提心,这个菩提心是佛弟子未来成佛的因,有今日之初发菩提心,才有未来圆满成佛之果。


2.jpg

  所以,皈依三宝,对于学佛人来讲极为重要。


  不皈依的学佛人,佛法研究的再多再广,也终究还是“门外汉”,不入佛法宝藏之门。不皈依当然也可以念佛诵经,但你能坚持多久,未为可知。


  有没有效果呢?不能说一点没有,但如果你自己诵经念佛一段时间,仍然不肯皈依三宝,那我觉得你这个诵经念佛没什么效果,你连做佛的弟子都不肯,又怎么能相信佛所说的法呢?如果不相信,你念来何用?


3.jpg

  说到这里,也有人问过,说:“不去寺院请师父授三皈依,我自己在心里皈依不是一样吗?”


  这里要强调一下,礼请出家僧众授三皈依,一则是遵从佛制;一则皈依时特有的宗教仪轨,可以帮助我们发出大誓愿力,同时还有佛菩萨不可思议的加持力,这些都不是我们简单地在心中念一下就能达到的。


  所以,学佛人,做佛弟子,皈依三宝是绝对不能少的。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