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禅诗欣赏丨示众偈之二

禅诗欣赏丨示众偈之二

来源:广州光孝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7-14

21.webp.jpg22.png23.png

云门文偃(864-949),唐末五代诗僧,云门宗初祖。幼年从嘉兴空王寺志澄律师出家。遍览诸经,深究《四分律》后至睦州,因顿折一足而开悟,继参学于道明禅师门下。又谒雪峰义存禅师,依住三年,受其宗印。于云门山创建光泰禅院,道风愈显,法化四播,遂成云门一宗。其机锋险峻,门风殊绝,禅林中有“云门一字关”、“云门三字禅”之美称。留有《云门匡真禅师广录》三卷和《语录》一卷行于后世。

赏析

“草岁依山人事稀”,禅师很小就出家了,傍依山林而住,远离尘世,自然“人事稀”。“松下相逢话道奇”,在松林之下与故人相逢,一席畅谈大道的不可思议之境。“锋前一句超调御”,“锋前一句”即诸佛、祖师向上一著,这个超越了“调御”---绝非固定的方法手段所能到达,亦非言语思虑所能把握。世尊拈花、赵州一茶、临济棒喝即为“调御”,学者必须领悟其后的宗旨,而不可执着于一花、一茶、一棒。“拟问如可历劫违”,禅师在此下一机峰,当头一棒后,还问个什么?还疑个什么?如果还“拟问如何”,则与道历劫见不得矣;如果又执着于“不要拟问如何”,则与道又白云千里万里矣。学者恁么会?光华晓日腾云起,泛滥秋潮浮海来。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