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禅诗欣赏丨几度西湖独上船

禅诗欣赏丨几度西湖独上船

来源:广州光孝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5-29

640.webp (1).jpg640.png

  道济(1148-1209),字湖隐,号方圆叟,俗名李心起,台州(今浙江临海境内)人。南宋著名僧人,早年落发于杭州灵隐寺,从佛海远禅师出家,此后彻悟,行迹迨几天下。平生秉性疏狂,不忌酒肉,不守相上的戒律,整日疯疯癫癫,常济世救民,深得民众的喜爱,人称“济颠”,后人尊为济公活佛。

  多么洒脱豁达的大颠禅师!兴之所至,独自畅游西湖。“篙师识我不论钱”,篙师自然认识这颠僧,没有向他问价计钱。从理上讲,篙师即我,我即篙师,自度者度人,度人者自度。何也?众生与万物皆是吾人自心中所现,万法唯识,万境唯心,无有一外物而出自心外。故度人者即是度已,度已即是度人,我成佛,即是众生成佛,众生成佛,我方成佛。《金刚经》指出,所有一切众生之类,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以众生心性,当体即是无余涅槃。“一声啼鸟破幽寂,正是山横落照边”,后两句即景会心,直指向上真如,描不可思议之现量境。何谓现量?《因明入正理论疏》:“能缘行相,不动不摇,自循照境,不筹不度,离分别心,照符前境,明局自体,故名现量。”现量之境解不得,说不得,虑不得,学者当如何?醉傲风颠卒未休,杖尖明月冠南洲。转身移步谁能解?雪覆芦花十二楼。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