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什么是定力?

什么是定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 哈尔滨极乐寺”时间:2020-05-28

1.jpg

  所有佛经教我们的,无非就是“三学”。哪三学呢?就是戒、定、慧。


  这个定,也就是“净心守志”。


  所谓定,粗浅一点说,就是心专一净,心专注在一个点上,让它持久、不变,就叫定。


  比如,你想一个问题的时候,你的思维锁定在这一个问题上,只思考这一个问题,这时,你看你能有几秒钟不抛锚,这个思维的持久度,就是定力。但我们凡夫的心,都是散乱的。凡夫众生在正常的时候,都是心猿意马,心思散乱得很,一会儿在这儿,一会儿在哪儿,很难定在一个点上不动。有了定,我们才能开智慧,所以,佛经常告诉我们,“置心一处,无事不办”。我们的心如果能专注于一个地方,那就一定能把事情办得很好,没有弄不好的。


  这个定力,不光是对学佛修行重要,干任何事情,都需要定力,都需要专注。没有专注,没有定力,就什么事都做不好。


  比如你今天回家炒菜,一样要有定力,如果没有,你这个菜也会炒得乱七八糟。所以,定力很重要。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