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佛教经典的偈颂 八种意义

佛教经典的偈颂 八种意义

来源:灵隐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5-28

640.webp.jpg

  佛教经典为什么多用偈颂?因为有八种意义。

  ①用字少而摄义多。

  ②赞叹诸佛,表示尊敬。

  ③为钝根众生重说,令其了解。

  ④为后来者(当时未在法会的人)再说一次。

  ⑤随便乐说,随自己意而欢喜来说。

  ⑥为容易记住,容易受持。

  ⑦为增强记忆力,把长行大意重说。

  ⑧在长行中没有说,用偈颂来说。

640.webp (1).jpg

  偈译为颂,颂是赞扬人的功德,所谓歌功颂德。

  佛教所唱的词句叫偈。一般文人所唱的词句叫诗。

  在古印度佛教经典中,偈是三十二字;在中国的偈,有的是十六个字、二十个字、二十四个字,或二十八个字等。

  佛身普遍诸大会充满法界无穷尽

  寂灭无性不可取为救世间而出现

  ——《华严经》世主妙严品第一之二偈颂

  佛身普遍诸大会

  佛身,是说释迦牟尼佛。

  普遍,就是无在无不在,没有一粒微尘里边不是佛身所在处。

  诸大会,就是诸佛说法的大法会。

  佛佛道同,彼佛说法,而此佛拥护法会。此佛说法,而彼佛前来拥护法会,所以说佛身普遍诸大会。

  充满法界无穷尽

  这个佛身,不但普遍诸大会,而且又充满了尽虚空遍法界所有无穷尽的世界。换言之,此世界他世界,无量诸世界;此国土他国土,无量诸国土,都充满了佛身,所以说充满法界无穷尽。

  寂灭无性不可取

  这个佛身,虽然普遍诸大会,充满法界,但他是寂灭的,无相的,取之而不可得,舍之亦不可得。总而言之,取也没有,舍也没有。正因为本来就没有,所以既没有什么可取,更没有什么可舍。

  既然诸法本来就是常寂灭,佛又何需出现于世呢?在《法华经》上说:“佛以一大事因缘而现于世”。什么大事?就是生死问题,佛要告诉众生,生从何来、死往何去的道理,令众生了脱生死,达到涅槃彼岸。

  为救世间而出现

  佛见众生沉溺于情爱之中无以自拔,乃发大慈悲心来到娑婆世界,救拔世间一切众生使之离苦得乐(离开三界诸苦,得到涅槃妙乐)。可是众生不听佛的教化,还是迷迷糊糊贪恋这个苦恼的世界。

  众生前一念想离开这个五浊世界,后一念又不想离开,这样反反复复,总是离不开。所以佛来到这个世界,苦口婆心地劝化,并且一再告诉众生说:“你们快点从梦里醒来吧!快回到本来的家乡吧!不要在外边流浪,徘徊在十字街头!不要这样迷糊,把根本忘了!”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