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禅诗欣赏丨粥罢教令洗钵盂

禅诗欣赏丨粥罢教令洗钵盂

来源:广州光孝寺时间:2020-04-27

232.webp.jpg

  43.webp.jpg

天童正觉(1091-1155),南宋曹洞宗著名禅师,俗姓李,隰州(今属江西)。少年出家,十四岁受具足戒。后南游参丹霞子淳禅师,得其法嗣。先后住于安徽、江西等地方的寺庙,南宋初住持于浙江宁波天童寺,创默照禅,弟子甚众。其后嗣天童如净禅师,授法衣宝经于日本僧人道元,创立日本曹洞宗。正觉禅师向有诗名,颂偈甚多。谥号宏智禅师,有《宏智禅师广录》九卷传世。

5.webp.jpg

  “粥罢教令洗钵盂”,古来许多学僧参访学道时,师父并没在跟他们讲说什么高妙的佛法,总是叫他们先去洗碗扫地,很多人却不明白禅师的教化,为什么我来参学,不教我禅法真理,只叫我做些琐碎的工作?“豁然心地自相符”,在担水砍柴,无心与道的过程中,忽然根尘脱落,心地开朗,见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而今餐饱丛林客,且道其间在悟无”,许多修行人的通病是没在恒心、毅力,没有安忍,或矜躁卜度,或计功求速,不明其中“无心于道道自得”的道理。平常心就是道,道就是要在平常的行住坐卧中成就。不必希冀灵通,不必好高骛远,只是“熏风自南来,殿阁自生凉”而已。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