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明代彩绘韦驮尊者像赏析

明代彩绘韦驮尊者像赏析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宁国禅寺”时间:2020-04-21

1.jpg

明 彩绘韦陀

尺寸:126×75cm


  本幅韦驮画像设色丰富艳丽,韦驮身形魁梧,双手合十,横杵于腕上,巍然站立,正义凛然。粉面无须,面廓方圆,眉眼高扬,不怒自威。头戴红缨盔,身披甲胄,腰间绘有飘菱,轻盈灵动。身后饰有祥云及火焰形背光。通身衣纹多变,坚硬贴身的甲片与随风飘扬的衣袍,以不同手法描绘得自然逼真。整幅画像人物姿态生动有力,色彩饱和而不失庄严厚重,构图饱满,堪称精品。


2.jpg


  韦驮菩萨,又称韦陀天,梵名音译为私建陀提婆,意为阴天,原是印度婆罗门教的天神,为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将之首,后来归化为佛教的护法天神,是佛教中护法金刚力士的代表之一。韦驮的造像常被安置于佛寺天王殿后,手执金刚宝杵,守护大雄宝殿内主尊释迦牟尼佛,也经常侍立于观音像身旁充当护法。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