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八高僧逸闻 | 八幅精美的图片,带你走进玄妙的禅林

八高僧逸闻 | 八幅精美的图片,带你走进玄妙的禅林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安雪峰寺”时间:2020-04-16

  1.jpg


  泼墨仙人图,南宋,梁楷作品


  德山禅师的棒、临济禅师的喝、赵州禅师的茶、云门禅师的饼……禅宗公案是中国佛教文化里的一部分,影响深远。


  南宋大画家梁楷,一生喜欢参禅,钟情于佛学,常常以画来阐述佛理。《八高僧故事图卷》是他最知名的作品之一。八幅精美的图片,带你走进玄妙的禅林。


  梁楷一生之中,做出最“疯狂”的事情,是在1204年。那时,正是南宋宁宗皇帝在位期间。


  梁楷生活的年代,宋朝最辉煌的年代,已经逝去。80多年前的靖康之难,也如旧物,被有意无意地埋进了历史的尘埃。偏安的南宋朝廷,更是无意发兵收复失地。


  梁楷祖籍山东,东平人,是当时著名画家贾师古的得意弟子。他从家乡来到临钱塘,在1201年成为宫廷画师中的一员。梁楷的技艺高超,画院里的同事无不服膺。


2.jpg


  梁楷的性格放浪形骸、不拘法度,行迳怪异。他尤喜饮酒,醉酒之后,更是不羁礼法,被人称为“梁疯子”。这些行为,都是与严谨的宫廷画院格格不入的。


  1204年,宁宗皇帝下诏赏赐金带给梁楷。获得皇帝的青睐,这是无上的荣耀。可饱受画院规矩束缚的梁楷,却不以为然。他把金带挂在画院里,飘然而去。


  梁楷一生参禅,与妙峰、智愚和尚交往甚密。他虽非僧人,却极擅长禅画。他的书画风格不羁法度、放浪形骸,属于粗行一派,往往能以简练的笔墨,传达玄妙的禅理。他的画也主要集中在佛道、山水、鬼神等方面。


  梁楷传世的作品包含了《六祖伐竹图》、《李白行吟图》、《泼墨仙人图》、《八高僧故事图卷》等。其中,《八高僧故事图卷》是梁楷早年的作品,分别描绘了南北朝至唐朝8位高僧的逸闻。


3.jpg
  图一:达摩面壁·神光参问


  达摩是禅宗开宗鼻祖,在南北朝时期来到中国。这幅图讲得是禅宗二祖慧可立志向达摩祖师求法的故事。


  禅宗二祖慧可大师,在神人的点拨之下,历尽千辛万苦,追随达摩到达少林寺。


  达摩不认可慧可,没有向他讲经说法,并直言:“除非天下红色的血,不然不会给你传法。”


  为追求达摩祖师学法,安心开悟,慧可毫不犹豫地抽出随身携带的戒刀,向左臂砍去,在雪中断去自己手臂以明志。达摩祖师为慧可的精神所感动,便传法于他。


4.jpg
  图二:弘忍童身·道逢杖叟


  禅宗五祖弘忍是隋唐时人,自小便有慧根,聪明异常,为东山法门的开创者。这幅图讲得是禅宗四祖与弘忍相见的故事。


  禅宗五祖弘忍七岁时,被尊为禅宗四祖的道信所遇见,道信感慨:“此非凡童也…….....苟预法流,二十年后,必大作佛事”。


  于是就派人跟随他回家,征求他家长的意见,能否让他出家作为道信的弟子。


  他的家长欣然同意,并说:“禅师佛法大龙,光被远迩。缁门俊秀,归者如云。岂伊小骇,那堪击训?若重虚受,因无留吝”。


  弘忍就这样被道信带到双峰山。弘忍自此参禅修持,成为一代大师。


5.jpg
  图三:白居易拱谒·鸟窠指说


  故事讲得是唐朝道林禅师传法至杭州,见城南秦望山有长松,枝叶繁茂如盖,他就在树上筑窠,栖止于上参禅,时人称他为鸟窠禅师。


  长庆二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慕道林之名入山拜晤,他见到道林问道:“如何是佛法大意?”


  禅师答:“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白居易说:“三岁孩儿也解恁么道。”


  禅师说:“三岁孩儿虽道得,八十老人行不得。”白居易顿有所悟,行礼而退。知易行难,佛法若只侃侃而谈,不身体力行,就成为一纸空文。


6.jpg
  图四:智闲拥帚·回睨竹林


  禅宗故事里有一位香严禅师,参禅用功几十年不能开悟,有一天挖到一块瓦片,顺手捡起一丢,瓦片碰到竹子,“啪”一声,他开悟了!


  香严禅师作一偈:“一击忘所知,更不假修持。动容扬古路,不堕悄然机。处处无踪迹,声色外威仪。诸方达道者,咸言上上机。”


  这就是“作观不彻,因听即悟”,因声悟道称之“反闻闻自性”。


7.jpg
  图五:李源圆泽系舟·女子行汲


  缘起缘灭,皆有定数。这幅图讲得是“缘”。


  唐代隐士李源,住在慧林寺,和住持圆泽交好,互为知音。两人相约去四川峨眉山游玩,圆泽想从道长安,从北部陆路入川。


  在李源的坚持下,两人从从长江水路入川。不久,在河边见到一名怀孕三年的妇人。


  见到孕妇,圆泽便落泪,原来他注定要做妇人的儿子。不愿意走水路,就是想躲开。圆泽与李源相约在十三年后杭州三生石上相见。当晚,和尚圆寂,妇人产子。


  十三年后,李源如约来到三生石,听到一个牧童唱:“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李源与之相认,牧童说他就是圆泽,尘缘未了,不能久留。童子唱道:“身前身后事茫茫,欲话因缘恐断肠。吴越江山游已遍,却回烟棹上瞿塘。”


  童子歌声渐远,隐而不闻。


8.jpg
  图六:灌溪索饮·童子方汲


  灌溪闲禅师在路上,遇到一名童子在打水。禅师口渴,便向童子讨水喝。


  童子说:“喝水无妨。就是我有一个问题,请大师说说,水具几尘?”禅师回答说:“不具诸尘”。


  童子挑着水离开,笑着说:“不要弄脏了水。”


  “尘”在佛学里,是污垢的意思。色、声、香、味、触,是为五尘。童子问谁有多脏,禅师胸中无碍,内心澄明,所以回答说:“不具诸尘”。


9.jpg
  图七:酒楼一角·楼子参拜


  这张图讲得是楼子和尚顿悟,佛法无处不在,放下我执,顿悟成佛。


  楼子和尚,不知何许人也,遗其名氏。


  一日偶经游街市间,于酒楼下整带次,闻楼上人唱曲云:“你既无心我也休。”


  忽然大悟,因号楼子焉。


10.jpg
  图八:孤蓬芦岸·僧倚钓车


  福州玄沙师备宗一禅师,是唐朝著名的禅师。这幅画,讲得便是他三十岁时顿悟为僧的故事。


  宗一禅师少年时,喜好钓鱼,每天泛一小舟于南台江上,跟江上的渔者相游戏。那年,宗一禅师刚好三十岁。


  回想自己沉溺于物欲的生活,他忽然生起了强烈出家的愿望。于是,便弃舟而去,落发为僧,拜灵训禅师为师。


  受戒之后,宗一禅师苦修的方式,去专研佛法。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