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管好自己的这些野兽和这个病人

管好自己的这些野兽和这个病人

来源:灵隐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2-21

佛经上说:人生的苦难和烦恼,都是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造成的。所以,要想摆脱苦难和烦恼,就必须铲除烦恼和无明。

微信图片_20200221104031.jpg

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就像是六个野兽,占领我们的身体。它们每天攀援六尘,作恶造业,影响着我们思想。外界的种种因素都会轻易扰乱我们的内心,其实造成这一切的原因都在我们自己。如果你的心修养到家了,即使身处闹市,一样能保持内心的宁静。


无德禅师座下有一位学僧元持,参学多年,虽然刻苦精进,但是仍然不能参透禅法。


有一次,元持请示禅师:“弟子进入丛林多年,但是仍然无果,请求老师慈悲指示。”


无德禅师回答:“你要看管好你的两只鹫、两只鹿、两只鹰,约束口中的一条虫,同时要和一只大熊争斗,看好一个病人。如果你能做到这几点,一定会对参禅有帮助。”


元持内心十分疑惑:“学僧孑然一身,并没有带老师口中说的这些动物,怎么看管呢?”


无德禅师微笑说:我说的两只鹰,其实指的是你的两只眼睛,非礼勿视,不要看一些不该看的。


两只鹿,是你的双腿,不走恶道,非礼勿行。


两只鹰,指的是你的双手,非礼勿动,不要拿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一条虫,就是你的嘴,不要说不该说的话,非礼勿言。


大熊就是你的心,不要自私固执。


我说的病人,是指你的身体,不要让身体陷入罪恶。


明白了我说的这些,并且能够看管好它们,你一定会有所成!

微信图片_20200221104038.jpg

无德禅师的另二则公案


第一则

无德禅师收了不少青年学僧,大家慕名而来跟他学禅,禅师叫大家把所有一切都不准带进山门。在禅堂里,他要学僧“色身交予常住,性命付给龙天”,但学僧有的好吃懒做,讨厌工作;有的贪图享受,攀缘俗事。无德禅师不得已,说了下面一段故事: 
    
有一个人死后,神识来到一个地方,当他进门的时候,阍王对他说:“你喜欢吃吗?这里有的是东西任你吃。你喜欢睡吗?这里睡多久也没有人打扰。你喜欢玩吗?这里有各种娱乐由你选择。你讨厌工作吗?这里保证没有事可做,更没有人管你。”
    
于是此人高高兴兴地留下来。吃完就睡,睡够就玩,边玩边吃,三个月下来,他渐渐觉得有点不是滋味,于是跑去见阍王。并求道:“这种日子过久了,并不见得好,因玩得太多,我已提不起什么兴趣;吃得太饱,使我不断发胖;睡得太久,头脑变得迟钝;您能不能给我一份工作?”
    
阍王:“对不起!这里没有工作。”
   又过了三个月,这人实在忍不住了,又向阍王道:“这种日子我实在受不了了,如果你再不给我工作,我宁愿下地狱!”
   
阍王:“你以为这里是天堂吗?这里本来就是地狱啊!它使你没有理想,没有创造,没有前途,渐渐腐化,这种心灵的煎熬,要比上刀山下油锅的皮肉之苦,更来得叫人受不了啊!”

第二则

某日,无德禅师正在院子里锄草,迎面走来三位信徒,向他施礼,说道:“人们都说佛教能够解除人生的痛苦,但我们信佛多年,却并不觉得快乐,这是怎么回事呢?”

无德禅师放下锄头,安详地看着他们说:“想快乐并不难,首先要弄明白为什么活着。”三位信徒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都没料到,无德禅师会向他们提出这个问题。
 
过了片刻,甲说:“人总不能死吧!死亡太可怕了,所以人要活着。”

乙说:“我现在拼命地劳动,就是为了老的时候能够享受到粮食满仓,子孙满堂的生活。”

丙说:“我可没你那么高的奢望。我必须活着,否则一家老小靠谁养活呢?”

无德禅师笑着说:“怪不得你们得不到快乐,你们想到的只是死亡、年老、被迫劳动,这不是理想、信念和责任。这样的生活当然是很疲劳,很累的了。”信徒们不以为然地说:“理想、信念和责任,说说倒是很容易,但总不能当饭吃吧!”

无德禅师说:“那你们说说,有了什么才能有快乐呢?”

甲说:“我有了名誉,就有了一切,我就能快乐。”
乙说:“我有了爱情,就有了快乐。”
丙说:“我有了金钱,我就能快乐。”
微信图片_20200221104046.jpg
无德禅师说:“那我提个问题,为什么有人有了名誉却很烦恼,有了爱情却很痛苦,有了金钱却很忧虑呢?”

信徒们无言以对。无德禅师说:“理想、信念和责任并不是空洞的,而是体现在人们每时每刻的生活中。必须改变生活的观念、态度,生活本身才有所变化。名誉要服务于大众,爱情要奉献于他人,金钱要布施于穷人,这种生活才是真正快乐的生活。”


眼根是我们的第一器官,我们总会看到别人的过错。如果眼里看到的都是别人的不好,我们的世界就不会平和。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我们要学会看别人身上的优点。


耳根是我们聆听善知识、汲取智慧的器官,但是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恶语,从而内心产生不平。听到好听的,我们不要太过执着,听到不好的,也要用平常心对待,及时修正自己,或安定下心来恭敬远离。


鼻根能嗅香。舌根能品味。吃东西不要挑三拣四,这个也嫌不好,那个也嫌不香。如果到了真正饥饿的时候,你还会觉得难吃吗?


身体不要沾染恶习,如果身体有了恶习,就会影响我们的正念。我们要学会用一些好习惯替代掉那些不好的习惯,保持我们的身根清净。


意根清净,时刻要保持正心正念。我们每个人要经常观察自己的心念,如果处在善心之中,理应生起欢喜,尽量使善业与日俱增;倘若处于恶意之下,那就必须立即忏悔。人有善念,天必佑之,福禄随之,众神卫之,众邪远之,众人成之。


人之流转于生死轮回的苦海之中,就是由于六根不曾清净,自从无始以来的一切罪业,均由六根所造。


“六根清净”就是眼见了色,不为色尘所摇动;耳听了声尘,不为声尘所摇动;鼻不为香尘所摇动;舌不为味尘所摇动;身不为触尘所摇动;意不为法尘所摇动。能不为境界所摇动,就能保持内心的安定!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