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隔离在家,烧香拜佛有何讲究?

隔离在家,烧香拜佛有何讲究?

来源:南海佛教网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2-20

烧香拜佛

对于人生的重要性

是不可估量的

它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寄托

能够带给人信仰

近期国内疫情爆发

各地的佛教寺庙为了信众的安全

都停止对外开放

大家都只能在家烧香供佛

所以今天跟大家讲讲

在家烧香有哪些讲究?

顿顿讲堂

一、供香之时最好要先洗手。烧香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香要一次性点燃,要越旺越好。烧香的时候双手捏举香高过头顶。作完揖后就可把手中香置于香炉中。有求的事,心中所想,暗自默念。
二、举香时,手如问讯状。两手之食指及中指夹着香脚,两大拇指抵住香脚之尾端。香要拖稳。将香平举至眉间,与眉平齐,双目净观佛像庄严,观想与佛相应,眼观鼻,鼻观心。诚信想心中所求。
三、磕头要注意步骤了,不能一阵猛磕头。最标准的姿势就是双膝跪在蒲团上,双手合什,这个双掌合什要注意手心处呈空心状,高举过头顶,向下至嘴边停顿,可许愿,默念心中所想,然后再摊开双掌,掌心向上,上身拜倒。手往蒲团前方放,头在向下磕。

四、烧香的时候周围不要有人打扰,也不要与他人边说话,边烧香。这也是烧香的讲究之一,要注意不要对任何佛像指指点点。也不要说不恭敬的话。要是烧香需要跪蒲团,需注意,来往不要跨过蒲团,不然会被视为不敬。

五、香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烧香以三支或一支线香为宜,一支寓意一心皈敬,三支寓意为皈敬佛法僧三宝,或礼敬十方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诸佛。

六、基本戒律,在于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文图:顿顿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