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妄念来了,该怎么办?

妄念来了,该怎么办?

来源:夏坝仁波切时间:2020-02-18

640.webp (3).jpg

有人问我,如何从根本上减少心中的妄念,如果妄念来了,我该怎么办?


我说,根据佛经当中所言,大致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暂时压服,第二个是彻底根除。


《心经》中说:“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前面已经讲过,人生的一切痛苦来源于两个东西:贪欲和瞋恨。其中最主要的是贪欲,而瞋恨是由贪欲而生的。


人什么时候会嗔恨?一个是当你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也就是说,当你贪欲的杯子不满的时候就会很不愉快,生起嗔恨心。


第二,本来应该是你所拥有的东西,结果被别人拿走了,于是你会嗔恨心大起。


其实,所谓妄念也好,《心经》中所说的挂碍也罢,都是贪欲。所有嗔恨的导火索也是贪欲。暂时压服心中贪欲的办法是什么呢?


佛经中说,如果你贪色,贪美丽的人、美丽的事物,那你就多训练自己观想它的无常,多去想它的负面,慢慢你就可以开始压服住心头那种熊熊燃烧的贪欲之火。


佛经里边还有许多其他断除贪欲的办法。其中,忏悔是断除贪欲最好的办法。如何忏悔呢?首先观察贪欲是罪还是福,观察清楚,知道是罪之后,然后忏悔。另外,了知贪欲给自己带来的后果,由此产生强烈地后悔之心,发誓以后绝不再做。


但以上的方法也都是暂时的。只有断除愚痴,才能彻底断除贪欲和瞋恨。


月称菩萨说:你要依止断除贪欲的法,但依止得再多,只能断贪欲,不能断瞋恨,更不能根除。而依止断除瞋恨的法,只能断除瞋恨,不能断除贪欲和愚痴。但是,若依止般若——断除愚痴的法,就能断除贪欲和瞋恨的根子。


什么是愚痴?就是无明,就是“人我执”和“法我执”,对“我”和“我所”的执著,将本来如“梦幻泡影”虚妄不实的一切事物当真了,当成实有的了。当你了达万法“缘起性空”的道理的时候,就能够断除无明,达到六祖慧能所说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


节选 ▏夏坝仁波切《一切都还来得及》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