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禅诗欣赏丨冰雪佳人

禅诗欣赏丨冰雪佳人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光孝寺”时间:2020-01-15

1.jpg

  冰雪佳人


  宋·龙鸣贤


  冰雪佳人貌最奇,常将玉笛向人吹。


  曲中无限花心动,独许东君第一枝。


2.jpg

  【著者小传】温州龙鸣在庵贤禅师,南昌岳下十七世万年贲禅师法嗣。一日,上堂举崇寿示众曰:“识得凳子周匝有余。云门道:‘识得凳子天地悬殊。’”师曰:“崇寿老汉坐杀天下人,云门大师走杀天下人。龙鸣则不然,识得凳子四肢着地,要坐便坐,要起便起。”


  【赏析】这是诗宛如一幅精致优美的玉人抚笛图,字里行间充盈着袅袅风情。红袖佳人抚弄长笛,奏出美妙天乐。笛声飘处,花心欢忭沉醉。在无数闻笛颤舞的花心中,独有东君钟爱的那枝最能感受到笛声妙韵,与抚笛人心心相印。


  冰雪佳人,取意于《庄子·逍遥游》“藐姑射之山”上“肌肤如冰雪,绰约如处子”的“神人”,诗中譬喻观机逗教、勘验众僧的禅师。“常将玉笛向人吹”,佳人抚笛,譬喻禅师以禅机勘验僧人,以期开悟。“曲中无限花心动”,譬喻众多僧人纷纷回应禅师的机锋。“独许东君第一枝”,而在众多的僧人中,惟以“东君”尤为杰出,会得禅师曲中之意,与禅师心心相印。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