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禅·诗静思丨鞭索人牛尽属空,碧天辽阔信难通

禅·诗静思丨鞭索人牛尽属空,碧天辽阔信难通

来源:《禅·诗静思》时间:2020-01-08

1.jpg

  鞭索人牛尽属空,


  碧天辽阔信难通。


  红炉焰上争容雪?


  到此方能合祖宗!


  廓庵禅师


  鞭、索、人、牛,本来就没有,都是空的。非常辽阔的天空万里无云,没有信息可通,惟有心法相系,那就是佛法存在于大自然中,存在于一草一木。认识禅之要义后,想想,旺炽的炉火上怎么能会有冬天的雪花在上停留呢?佛法如焰,妄念如雪,修禅修到这种境界的话,才是佛教真正需要的,也是佛教救世的根本。


  当尘世间的情感在大彻大悟中脱落后,一切归于空明,心已经没有了生与死的概念,也就超脱了生死。这就是佛哲学的妙处所在。佛法盛行的地方不要去,因为那里已经有了自然的灵光,人心向佛;没有佛法的地方,就要及早地过去,要把自己的悟告诉众生,这并不是为了所谓的“积善”,而是心的去所。


  如果想着“积善”的话,那就起了妄念了。修禅之人既不执着于好,也不执著于坏;既不执著于美,也不执著于丑;既不执著于善,也不执著于恶;既不执著于是,也不执著于非;既不执著于生,也不执著于死……所有世间、哲学上的二分之法,皆不执著,到了这种地步,即使你有一千只眼睛,也难看透他的心思或境界,因为他的心一无所有。


  明月当空,热炉红焰,心自由才是真的自由。


  纵观大都会里的芸芸众生,每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生的时间就在这来来去去中了,何时有过真正的快乐?其实这其中蕴含一个道理,那就是身轻事快。一身轻松后,头脑自然就会明白许多事理,诸多事情也自然会顺利起来的。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