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佛教各宗要略——天台宗

佛教各宗要略——天台宗

来源:”灵隐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1-06

1.webp.jpg

天台宗是中国佛教宗派之一。因创始人智顗常住浙江台州的天台山而得名。天台宗学统为龙树、慧文、慧思、智顗、灌顶、智威、慧威、玄朗、湛然九祖相承。该宗思想,虽称出自龙树,实则启蒙于北齐慧文。其教义主要依据《妙法莲华经》,故亦也称法华宗。


2.webp.jpg

天台宗学统

北齐慧文禅师,读《大智度论》悟一心三观。南岳慧思承此一心三观,并依《法华经》的义旨构成诸法实相论,遂为此宗主要思想。陈时,智者大师依此理,居天台山,以《妙法莲华经》为宗旨,《大智度论》作指南,《大般涅盘经》为扶疏,《大般若经》为观法而组成他的学说系统,为天台宗。此后相继有灌顶、智威、玄朗、湛然、道邃。道邃将法传日本,为日本天台宗之始祖。



天台宗判教

此宗判一代时教,为五时八教。五时即华严时,阿含时,方等时、般若时、法华涅槃时。华严为显示;阿含为诱引;方等为弹呵;般若为淘汰;法华涅槃为归实,此是五时渐次。


八教分化仪、化法二种。化仪是指佛化导众生之仪式和方法,即顿、渐、秘密、不定为化仪四教。化法是五时说法的教理内容浅深不同,即藏、通、别、圆为化法四教。




天台宗教义

天台宗中心思想为诸法实相论。万法千差万别的事相,皆是显示法性真如的本相。以一念三千和圆融三谛说明之。


1、一念三千

十法界(六凡四圣)中每一法界都具足其余九界,为互界,每界具足十如是(性、相、体、力、作、因、缘、果,报、本末究竟)为百界千如,而千如中各有三世间(众生世间,国土世间、五蕴世间),为三千世间。此三千诸法,但在一念心中之所具,故名一念三千。


2、三谛圆融

三谛圆融又称一心三观。在修三观之前,先修三止。

(一)体真止:体真空,止妄相;

(二)方便随缘止:随缘历境,安心俗谛;

(三)息二边分别止:双寂空有。


三谛即空、假、中谛。本宗对万象以三谛来说明,观一切现象皆假为世俗谛,现象本体即空为真谛,虽假而空,但有妙用,作如是观为中道谛。


依此三谛修三观能断三惑(见思、尘沙、无明)成三智(一切智、道种智、一切种智),证三德(法身、般若、解脱)。


在行果上,从凡至佛有六种位次:

(一)理即佛:众生皆具佛性;

(二)名字即怫:闻三谛之妙理于名字中了达一切法皆佛法;

(三)观行即佛:依名字起观行,言行—致;

(四)相似即佛:观慧转明,相似见道;

(五)分证即佛:观慧增盛,破无明见佛性理

(六)究竟即佛:断无明显法身。


5.webp.jpg


天台宗的影响

天台宗是中国汉地佛教最早创立的一个宗派之一,集合南北各家义学和禅观之说,加以整理和发展而成一家之言,当时得到朝野的支持和信奉,对隋唐以后成立的各宗派多有影响。元、明以后,该宗学者兼倡净土,形成"教在天台,行归净土"之风。该宗在汉族地区虽几经兴衰,但仍延续至今不绝。


9世纪初,日本僧人最澄将此宗传到日本,在平安时代(784--1192),与真言宗并列发展,史称"平安二宗"。11世纪末,义天到宋朝求学,把天台宗传到了朝鲜。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