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禅诗欣赏丨题西湖僧舍壁

禅诗欣赏丨题西湖僧舍壁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光孝寺”时间:2020-01-03

 1.jpg 

        题西湖僧舍壁


  宋·清顺


  竹暗不通日,泉声落如雨。


  春风自有期,桃李乱深坞。


2.jpg

  【著者小传】清顺(生卒年不详),北宋著名诗僧,字颐然,住杭州西湖山。叶梦得《避暑录话》评价“清约介静,不妄与人交”。王安石颇爱其诗,苏轼晚年也与之唱和。


  【赏析】苏东坡结识清顺实由缘份使然。熙宁五年(1072年),苏东坡在仁和县汤村镇开运河,有一天即兴游览西湖,“于僧舍壁间见小诗(即清顺《题西湖僧舍壁》),问谁所作?或告以钱塘僧清顺,即日求得之,一见甚喜,而顺之名出矣”(《宋诗纪事》卷九一)。之后二人交游唱酬,互相往来。


3.jpg

  这首五言绝句清丽、自然、简约。首句重在一“暗”字,翠竹遮天,郁郁葱葱,表现了林丛寺宇的幽寂。“泉声落如雨”,以动衬静,泉声清淙,飞落如雨,形象生动地将林间的清幽表现得如绘如织,予人以动态之美。


  “春风自有期,桃李乱深坞”,一个“自”安和一个“乱”字极具禅趣,这里仿佛成为充满灵性的华严世界。在华严世界中,花草树石皆是具有灵知觉性,有情具佛性,有无情具法性,而佛性与法性不是两面三刀个性,法性的总名为毗庐遮那佛。有情与无情各住本位,又互摄互融,形成了真善美慧的无量香水海佛国净土。全诗无有一禅语,却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王维的《辛夷坞》可一共赏:“木末芙蓉花,山中了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