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艺术>五台山黄庙音乐

五台山黄庙音乐

来源:五台山佛教微信公众号时间:2020-01-02

  五台山佛乐,是指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山西省内佛教胜地五台山寺庙中长期流传的传统佛教音乐。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711.jpg

  五台山佛乐源于印度佛教音乐,又吸收了中国古代传统音乐的成分,成为北方佛乐的代表。是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文化瑰宝,共分为两大类,即汉传(青庙)音乐和藏传(黄庙)音乐。青庙音乐又分为经文音乐和经外音乐,青庙乐器主要有:磬、木鱼、铛子、手鼓、铪子、云锣、鼓、铙、忏钟、引磬、笙、管子、梅、笛子等。其中笙为主,管笛相助。黄庙音乐则主要与五台山金刚舞相依存。


  汉传佛教寺庙中的法事音乐即为青庙音乐。按传统分类可分为:瑜珈焰口、唱诵、吹腔和散曲四个部分。藏传佛教之喇嘛庙中的音乐叫黄庙音乐,它一般包括唱诵、吹腔、仪式音乐。黄庙音乐中还有唢呐,主要用于每日早晚的“迎、送太阳”和类似“跳布扎”(跳鬼)的大型法事活动。


  僧人诵经时用鼓、钟、木鱼、引磬等法器伴奏的经文音乐在各寺演奏比较普遍,但用笛、管、笙、箫等乐器演奏的经外音乐则极其罕见,唯有五台山一家。这是五台山佛乐之所以引起学者和世人瞩目的真正原因。


  五台山佛教音乐有300年历史,博大精深,精湛绝伦,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宗教艺术之一。


  2009年,释汇光作为五台山佛教音乐汉传(青庙)音乐的唯一代表、章样摩兰作为藏传(黄庙)音乐的唯一代表,分别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传承人。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