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法会动态>中天竺法净禅寺华严法会第十天 讽诵华严 为天下考生祈福

中天竺法净禅寺华严法会第十天 讽诵华严 为天下考生祈福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天竺法净禅寺”时间:2022-06-07

640 (1).png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中天竺法净禅寺壬寅华严法会第十天。

       “高考”,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既熟悉又期盼。古有“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今亦 “十年寒窗终不负,一生韶华亦可期。”

       它承载着一个家庭几代人的梦想与期望;它是让我们可以努力踮起脚尖去触及巅峰的基石;它是我们通过艰苦奋斗,就可有改变命运的契机;它是努力拼搏种种过往曾经的证明。

       灯是智慧、光明的象征。《华严经》中说:“慧灯可以破诸暗。”

       疫情笼罩大背景下的高考,中天竺法净禅寺21天华严法会,讽诵《华严经》,为高考考生和一切众生祈福,祝愿天下学子,身心清凉,启智明慧,超常发挥。

       特设智慧灯(点击查看更多),在线登记助力高考、中考的莘莘学子。

       其实高考更承载为国选才的重大使命;形成尊重知识、重视教育的社会风气;是这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社会的价值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具体体现。高考制度与佛教众生平等的理念高度吻合。《法华经》中有个譬喻:

       三千大千世界,山川溪谷土地所生卉木丛林及诸药草,种类若干,名色各异。密云弥布,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一时等澍,其泽普洽。卉木丛林及诸药草,小根小茎、小枝小叶,中根中茎、中枝中叶,大根大茎、大枝大叶,诸树大小,随上中下各有所受。

       依佛教缘起观点来看,诸佛菩萨给予任何众生的加持力是相等的,如同太阳的光辉,普济十方。高考能考出好成绩,如愿选择一个自己心仪的学校,这是一个善果的呈现。善果的呈现,需要有目标,以及为目标积极勤奋的努力,以及个人天资、老师、家庭、福报、阴德等综合因素的支撑,也就是需要种种因缘的聚合。

       由此说来,若想获得来自诸佛菩萨的加持,需要你自己与其相应,有所祈求。所以佛教认为:你求佛拜佛、念经念咒等做佛事或做其他善事,只要你的愿力与诸佛菩萨相应,你就能得到不可思议的加持力。

       佛教认为宇宙中有三种力量存在:第一是自己的功德力;第二是法界缘起力(自然界的力量),第三是诸佛菩萨的加持力。一般人只用到两种力量,就是自己的力量和自然的力量。比如农民,播种施肥是自己的力量,而种子发芽、绿叶光合作用则是自然的力量。

       诸佛菩萨的加持力是诸佛菩萨发起的愿力,加上诸佛菩萨提出的法门,再加上所有使用这个法门的人力量的总和。也就是说,加持力来自于创建或者说是提出这个法门人的愿力,加上这个法门的力量,再加上所有参与这个法门的“人”力量的总和来说。

       考生虽在考场之内,借助为其诵经、供灯等不可思议的加持之力,加之父母虔诚之心,必将对高考学子生命中种种的障碍进行化解,让考生思如泉涌,妙笔生花,考出优异的成绩,圆满高考乃至人生之路。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