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闽南古刹僧人传承掷铙钹:绝技欲成需苦功

闽南古刹僧人传承掷铙钹:绝技欲成需苦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时间:2022-05-18

闽南古刹僧人传承掷铙钹:绝技欲成需苦功

    安溪清水岩住持普光法师表演掷铙钹技艺。 吴冠标 摄

  中新网福建安溪5月15日电 (吴冠标)一对铙钹、几根竹竿,福建安溪清水岩住持普光法师或是把一铙钹抛起,用另一铙钹接应并使之在上面飞速旋转;或是将一根竹竿上顶着一铙钹,让铙钹在高空中飞转,竹竿时弯时直……十几个招式下来,引得不少上山的香客纷纷鼓掌叫好、拍照留念。

  “想让这对铙钹‘听话’可不简单,需要长时间苦练。”普光法师告诉记者,这门技艺名叫“掷铙钹”,俗称“耍铙钹”,不仅糅合了武术、杂技等传统技艺,颇具观赏意义,还带着浓浓的闽南民俗风情。

  据了解,铙钹是铜制的佛教法器,也是佛教音乐中的打击乐器。“掷铙钹”就是以铙钹为道具,表演出各种高难度的杂技,后来逐步与地方民间信仰相融合,发展成为闽南宗教民俗法事活动中的一项带有杂技性质的表演项目,广泛传播于闽南、潮汕及台湾等地区。

  2019年,掷铙钹被列入中国第二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今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从15岁起,普光法师便在师父的影响下接触到掷铙钹。“当时可娱乐的项目并不多,看师父耍起来很有趣,又能强身健体,就跟着学习。”这一学,便是近50年。

普光法师的徒弟明净已坚持练习掷铙钹技艺20余年。 吴冠标 摄

普光法师的徒弟明净已坚持练习掷铙钹技艺20余年。 吴冠标 摄

  “掷铙钹是一项相对危险的运动,学起来很辛苦,练习过程中擦伤虎口、手指,砸到身体都是家常便饭。”普光法师表示,掷铙钹、接铙钹对于力量、位置、平衡等都有严格的要求,所以他也经常拿出来练习,才不会生疏。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传承自清水祖师道场清水岩,普光法师的掷铙钹还糅合了浓郁的佛教色彩,一个个招式都带着佛教气息,如“童子拜观音”“回头是岸”“九品莲台”等等。

  得知今年掷铙钹入选省级非遗项目,普光法师高兴了很久。他谈及,如今掷铙钹技艺在国家级非遗项目打城戏中的运用,“打城戏《目连救母》里有一段是目连通过掷铙钹吸引鬼众注意,有两位打城戏演员就曾为了这个片段来找我学习。”

  如今,普光法师的身手不再像年轻时那么矫健。为了将掷铙钹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这些年来他也收了一批徒弟。可是最后能坚持下来并且有一定水平的,只有两三个而已。

  “正如师父所言,掷铙钹的学习很辛苦,而且容易受伤,我的头、后背都被砸过。”徒弟明净说,从16岁开始跟随师父学习掷铙钹,起初是因为好玩,已经坚持了20多年。“师父说,想学好一门技艺,必须下足苦功。”

  掷铙钹、练习书法、阅读书籍、念诵经文……如今普光法师的生活自律且安宁,静中有动、动中有静。而掷铙钹的技艺在他缓慢平和的嗓音与刚健飞腾的身姿中薪火相传。(完)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