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乐山市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在峨眉山召开

乐山市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在峨眉山召开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时间:2022-04-28

  2022年4月25—26日,乐山市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在峨眉山大佛禅院召开。永寿大和尚等会议代表及特邀代表参加会议。四川省委统战部民宗处一级调研员王成军,四川省民族宗教委佛道伊工作处一级调研员伍东炬,四川省佛教协会秘书长王立军,乐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建伦,乐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吉春林,乐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建宇,乐山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先锡文以及乐山市各区、市、县民宗部门负责人莅会指导。

DSC_3644.jpg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11.jpg

  吉春林主任讲话。他代表乐山市委统战部、乐山市民族宗教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第六次代表会议以来,乐山市佛教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布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指导全市佛教界开展教务工作,抓好制度建设,加强政治法规的学习宣传,依法开展宗教活动,建成峨眉山大佛禅院、乐山凌云寺等13个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为推动乐山佛教事业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他要求新一届的市佛教协会理事会要担重任、履使命、谋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布署、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指出要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二是加强教风建设,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四是加强文化传承,五是加强僧才培养。他最后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和谐包容的优良传统,大力推进教风建设,不断开创乐山佛教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宗教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MY0_6325.jpg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永寿大和尚致开幕词。他代表乐山市佛教协会,向支持和关心乐山佛教界的各级党政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本次会议的任务是:听取乐山市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筹备组《筹备工作报告》;审议《乐山市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乐山市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乐山市佛教协会章程》及关于章程修订的说明;审议通过本次会议选举办法;选举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决定秘书长、副秘书长、推举产生咨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通过乐山市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决议。他最后说,乐山是全国、全省佛教重点市,佛教在乐山有悠久的历史。全市现有开放寺庙75处,教职人员383人,信教群众约26万。乐山市佛教协会自2015年召开第六次代表会议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努力推进佛教中国化,切实解决佛教领域突出问题,制定完善重要教规制度,指导开展各项教务活动,为推动乐山佛教事业健康、平稳发展,为乐山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全市佛教界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系列学习教育,开展学习以党史为主的“四史”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活动,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政治上不断进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佛教思想研讨,举办讲经交流会。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重视佛教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注重教规制度建设,修订《乐山市佛教协会章程》,自身管理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协助党委政府治理佛教商业化,纠正教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戒为师,努力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维护了佛教的良好形象。

MY0_6342.jpg

  王立军秘书长讲话。他说,在过去五年中,乐山市佛教协会在当地党委政府关怀下,在统战民宗部门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四众弟子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大政方针,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推进自身建设、加强戒律修持、弘扬正信正行、规范寺庙管理、加强人才培养、兴办公益慈善,积极抗疫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希望乐山佛教界在过去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精心谋划未来工作,充分发挥团体职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宣传全国、省委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宗教工作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二是强化教风建设,以戒为师、以法为依,全面提升自我净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工作,为促进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贡献力量。

MY0_6355.jpg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照观大和尚代表乐山市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作《乐山市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乐山市佛教协会自2015年11月召开第六次代表会议以来,已逾六年。六年来,协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乐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的关心支持下,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依法开展教务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报告》从九个方面回顾了六年来的工作:一、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僧众的思想觉悟;二、加强对基层寺院的帮助、指导力度;三、正信正行,如法如律开展教务活动;四、齐心协力,防控新冠疫情,抗击特大洪灾;五、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六、依教奉行,寺院建设成绩显著;七、百年大计,僧才培养已见成效;八、提升服务水平,圆满完成接待工作;九、传承优良传统,不懈致力慈善公益事业。《报告》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了安排:一、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开展时事政治学习;二、加强道风建设,全面从严治教;三、注重僧才培养,推进队伍建设;四、坚持抓好安全消防工作;五、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报告》最后要求全市佛教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一如既往地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旗帜,团结和带领全市佛教四众弟子,秉承“人间佛教”思想,发挥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使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MY0_6407.jpg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满霖法师代表乐山市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作《乐山市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本会财务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宗教事务条例》《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的规定建账管理,接受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督。按照本会《章程》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配备了专业会计和相应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从严把关、合理安排各项开支;财务处理做到日清月结、账实相符、账款相符、账账相符;会计核算规范,报表编制准确完整、报送及时。

MY0_6424.jpg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镇觉法师代表乐山市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作《乐山市佛教协会关于修改

DSC_3712.jpg

  以上三个报告经全体代表审议并表决通过。

DSC_3732.jpg

  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会议按照《乐山市佛教协会章程》的规定,选举产生了乐山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永寿大和尚等101人当选为理事,43人当选为常务理事。永寿大和尚当选会长,照观大和尚当选常务副会长,心定法师、宏开法师、满霖法师、传法法师、镇觉法师、法源法师、宽忍法师、唯愿法师、普静法师当选副会长。

MY0_6494.jpg

  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永寿会长提名的秘书长人选,普证法师当选;通过了由秘书长普证法师提名的副秘书长人选,常性法师、昌林法师、印能法师、本宝法师、隆藏法师、昌全法师、大智法师、镇安法师、演妙法师、演照法师、谛道法师、普清法师、常智法师、普铵法师、性彻法师、宗辉法师、照心法师当选。

  第七届理事会推举产生了咨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传智法师任主席;演法法师、果正法师、胜忠法师、果均法师任副主席:演文法师等15人任委员。

MY0_6457.jpg

  普证法师宣读了《乐山市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决定》,并获审议通过。

MY0_6540.jpg

  吉春林主任讲话。他对乐山市佛教协会第六次会议以来乐山市佛教界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市佛协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他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坚持政治引领,首先是讲政治,要坚持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弘扬爱国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五个认同”;其次是讲团结,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第三是讲学习,要抓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学促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班子。二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新一届领导班子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爱国爱教,持续巩固全市13处宗教中国化方向示范场所建设成果,讲好乐山佛教故事,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确保我市佛教中国化发展行稳致远。三是加强自身建设,首先是抓教风建设,以法为依,以戒为师,从严治教,正信正行,营造守法遵纪、风清气正的良好教风;其次是抓队伍建设,要利用好峨眉山佛学院的优势培养人才,提高僧伽综合素质;第三要抓好场所建设,要加强对全市75个佛教活动场所的工作指导,要把场所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进一步筑牢乐山宗教领域安全防线。四是积极谋划发展,市佛协领导班子要积极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引领市佛教协会的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促进乐山宗教健康发展、宗教领域和谐和顺作出积极贡献。他最后希望乐山市佛教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永寿会长的带领下,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教风建设,提升自我管理水平,不断开创乐山佛教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乐山佛教力量。

MY0_6597.jpg

  永寿大和尚致闭幕词。他说,在乐山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在乐山市委统战部、乐山市民族宗教委的指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乐山市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即将圆满闭幕。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他们的讲话抓住了乐山佛教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根本问题和关键环节,对乐山佛教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市佛教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宗教界人士的关怀和爱护,在此,请允许我以会议的名义,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对乐山佛教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佛教界四众弟子,为开创乐山佛教的美好明天,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文化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会议。他要求各位代表回去以后,要加强理论学习,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明确方向高举旗帜;要继续深入学习《宗教事务条例》,不断提高佛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要加强团体建设,把教风建设作为佛教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创新举措,在推进佛教人才培养上取得新进步;要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持续推进佛教思想和文化建设;要坚持服务社会,更好发挥佛教界积极作用;要不断加强对外交流,树立乐山佛教新形象。他最后要求各位代表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团结带领广大信教群众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大力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佛教文化中的优秀元素,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加强道风建设,在推动佛教中国化建设上获得新进展。 

DSC_3777.jpg

  最后,乐山市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在《三宝歌》声中圆满闭幕。

22f993a08d3bbef2d75190366faa6f4.jpg

  与会代表在国学馆前合影留念。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