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弘恩法师 :所缘异实境 境相即心体

弘恩法师 :所缘异实境 境相即心体

来源:微信公众号“ 山东大灵岩寺”时间:2022-04-21

微信图片_2021031110025615.jpg

      “让我们明白世间一切都是心的显现”,这是佛法出现于这个世间最不可思议的功德。这也给予我们人生最好的启迪,要想改变人生最为根本的方式就是改变我们的心。

      这颗心要时刻住在正知正念当中,我们一切时中、一切处所的发心,将注定为我们显现一个怎样的人生。

      《金刚经》云:“应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通俗的讲学佛就是要转换我们的观念,做人的观念、做事的观念、思考的观念及种种的观念,全部把它转成佛的观念、菩萨的观念,那我们人生就是菩萨的受用、佛的受用。

      因此《法华经》里面有个偈子:“佛子住此地,即是佛受用。常在于其中, 经行及坐卧。”

      “佛子住此地”,佛子住在哪里?住在心地。住在清净的心地、无染的心地、没有烦恼的心地,清净的心地让我们目之所睹、耳之所闻到处都是清净之地。

      当我们眼中的众生是清净、善良、具备功德的,就说明你心地的功德已经增长起来了。当我们眼中的众生是缺点、过失、错误的,你就知道,我们自己也是烦恼众生一粟。我们看到这个世间是众生的世间、世俗的世间、是烦恼的世间、是不清净的世间。

      所以,我们人生所有的烦恼、所有的痛苦、所有的挂碍、所有的计较,都是我们的心不清净。

      不是这个世间怎么样,而是关乎我们的心。一切只与心有关,这就是学佛人的智慧。

      碰到任何事,就想这是我心里显现的,事情不是这样的。因此,学佛人必须要有这种觉知。碰到什么事,这是我心里的观念,不是事情指示这样的,这就容易正确地认识事物,也容易正确地解决问题。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