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三月十六 恭迎准提菩萨圣诞

三月十六 恭迎准提菩萨圣诞

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隐寺”时间:2022-04-15

1.png

2022年4月16日 农历三月十六

恭迎准提菩萨圣诞


我闻诸佛出生处 本从微妙秘密印

密印即是诸佛心 散入众生妄想梦

梦想若破诸佛现 犹如寒空见日光

若破众生烦恼云 现仗如来密咒力

持咒即持诸佛心 我心原是秘密咒

三缘会合本不二 是故一念悉具足

但能日用常现前 如子得母不舍离

佛心既入持咒心 不用求佛自解脱

——憨山大师《准提菩萨赞》

       在佛弟子的心目中,准提菩萨是一位感应甚强、对崇敬者至为关怀的大菩萨,更是三世诸佛之母。他的智慧无量,慈悲广大,感应至深,满足众生世出世间的愿望,无微不至地守护着众生。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位大菩萨的殊胜功德!

       准提菩萨的神咒

       在寺院斋堂吃过斋饭(过堂)或参加过寺院内早晚课的朋友一定对此咒有所印象。没错,这就是《佛教念诵集》中“十小咒”之一的《准提咒》。《准提咒》出自唐朝地婆诃罗法师所译的《佛说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经》,是佛陀为愍念未来薄福众生,而宣说的“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法”,其中的陀罗尼便是《准提咒》。

准提咒

稽首皈依苏悉帝 头面顶礼七俱胝

我今称赞大准提 唯愿慈悲垂加护


南无飒哆喃

nā mó sà duō nán

三藐三菩驮

sān miǎo sān pú tuó

俱胝南

jù zhī nán

怛侄他

dá zhí tuō

唵 折隶主隶

ǎn/ōng zhé lì zhǔ lì

准提娑婆诃

zhǔn tí suō pó hē

        与其他修持方法相比,准提咒有六大特点:

        解行和合:显教须得依教生信,依信生解,依解起行,行成得果。今准提咒不令生解,但诵持之便得道果。

        入世圆融:在世间名利富贵的追求中,因持诵准提咒,所求之事尽得遂心,一切罪业亦得消灭,自然超凡入圣,圆满自己的法身慧命。

        易修易成:没有戒律的门槛,不问在家出家饮酒食肉有妻子等,不拣染净,皆得持诵,皆持诵。

        无需传承:此法广传普传,人人皆可依经依本念颂,佛母自然加持,不同余宗须有上师依之修学。

        诸咒总持:准提咒总含一切诸真言故,一切真言不能含准提,如大海能摄百川,百川不摄大海。

        坛法易办:若求息灾息病、增财增慧、怀爱聚人、破除障碍而做坛法,但以一新镜未曾用者,便是坛法。

       准提菩萨的法相

       “头面顶礼七俱胝”中的“七俱胝”,指七俱胝佛母,亦即准提菩萨。“七俱胝”表示众多、无穷尽的意思。“准提”二字则被翻为清净,或翻为明觉。准提菩萨汉译有准胝观音、准提佛母等名,是显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萨。

       菩萨因应众生求法的不同缘起,而有不同形像的示现,一般常见的准提菩萨像为十八臂准提菩萨。在《准提陀罗经》中就记载着十八臂准提菩萨的造像。经上如此描述:身黄白色,结跏趺坐坐莲华上,身佩圆光,着轻縠,如十波罗蜜菩萨衣,上下皆作白色……

       具体来说,准提菩萨的法相有以下几个重要特征:

       身体黄白色:黄色代表地大,代表胎藏界;白色代表水大,代表金刚界。准提菩萨的身体黄白色表示理智不二、定慧一体,有诸佛能出生万德之义。

        种种庄严其身:准提菩萨以种种庄严其身,腰着白衣,衣上有花纹,身着轻罗绰袖天衣。以缓带系腰,以朝霞络身,身有白轻罗网之纹。此种种庄严象征以种种尘沙法为庄严,也象征凡夫以菩提为烦恼,而菩萨则以烦恼为菩提。

        身像周围光明火焰:准提佛母像四周圆有光明光焰,是“心”法金刚界之义,智能破妄心昏暗之故。

        以白螺为钏(手钟):准提菩萨又为释迦牟尼佛的化现,专表说法。白色是表白净大悲,白螺音声更是殊胜,有彰显说法之意,故以白螺为手钏,表示广弘佛法。

       具有三目:准提菩萨三只眼睛分别表示理、智、事三义,或说表佛部、金刚部、莲华部三部,又表具足佛眼、法眼、慧眼,或表三谛一如、不纵不横之义。

       左右上二手作说法相:左右二手上作说法印,表此尊于六观音中以度化人道为主,能破除三障,示现三眼之智,说法利生。

       准提菩萨的法门

       依现存文献记载,在北周宇文氏统治时期,来华的阇那崛多是最早将此咒译成汉语的译师。他在所译的《种种杂咒经》中,就收录有《七俱胝佛神咒》,也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准提咒。此外,玄奘大师也曾译出准提咒。在他所译的《咒五首》中,也收有名为《七俱胝佛咒》的准提咒。

       但阇那崛多与玄奘大师所译的只是准提咒本身,并没有译出修持准提咒的方法或仪轨。等到了唐高宗时的地婆诃罗与开元三大士(善无畏、金刚智与不空)来华时,才有具体的文献。其中,地婆诃罗所译的仪轨还不太完整,直到不空与金刚智的译本出现后,中国才有比较完整的修持仪轨。因此严格地说,准提法在中国是要到开元三大士之时才正式出现的。

       自从道㲀大师的《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出现之后,佛教界修准提法的人才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有人依据这部书中的仪轨起修,有人则沿袭其中的“显密圆融”路线而做了小幅度的调整,而像开元三大士所译仪轨那样全依密教立场修习的情形反而少见。因此准提法发展的过程,也可以作为汉地佛教“密法普传、密法显修”的一个见证。

       在现代汉传佛教《念诵集》的《十小咒》中,《准提神咒》是第四小咒。在度亡佛事《瑜伽焰口仪轨》中也应用了此咒。而汉传佛教所排定的“诸佛菩萨诞辰及纪念日”中,共有十二位佛、菩萨、祖师被排列其中,准提菩萨就是其中之一。由此可见准提菩萨在现代汉传佛弟子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

       明日是准提菩萨圣诞,愿大众在这殊胜之日,为自己及亲人朋友培植福德,祈愿众生与准提菩萨广结善缘,以此感念准提菩萨关怀、守护众生的精神!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