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广州市佛教协会坚持“七个强化”从紧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广州市佛教协会坚持“七个强化”从紧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时间:2022-04-13

  近期,新冠疫情在全国多点散发,又逢清明传统节日返乡祭扫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广州市佛教协会在市民族宗教局指导下,周密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七个强化”,多措并举,从紧从严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维护我市佛教领域安全稳定。

  强化底线思维,压实防控责任。市佛协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各项工作安排,引领各场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来抓,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3月13日起严格实施“双暂停”措施,加强教职员工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防控指引,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制定完善《广州市佛教协会各寺庵“双暂停”期间防控工作指引》,涵盖人员管理、工地管理、邮件快件管理和墓地骨灰楼功德堂管理等方面管理工作,有效指引各场所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清明期间,协会积极指导六榕寺、华林禅寺、大佛寺、海幢寺祖师墓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全市各场所骨灰楼和功德堂严格执行“双暂停”措施,杜绝任何人员内进和拜祭。二是印发《广州佛教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引导场所正确应对和处理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确保场所平安稳定。

  强化分级管理,实施精准防控。一是人员分级分类,将场所教职人员、工作人员、施工人员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指引教职人员非必要不外出,流动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两点一线”管理模式。二是场所分级分类,结合场所规模、分布、功能等情况,将全市30多家寺庙划分四个类别分级防控,安排专人巡查和对口联系,及时掌握和解决寺庙的难点问题,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三是工地分级分类,对10个建设工地采取封闭式管理,对12个建设工地暂停施工,严禁工人随意出入,严禁无关人员入内,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

  强化风险排查,筑牢安全屏障。一是加强人员摸查。对全市寺庵教职人员(含外出人员)、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统计摸底,摸排涉风险地区人员,协会坚持每天使用金山表单小程序,收集汇总人员健康状况,全面准确掌握寺庙人员健康管理和外出情况,建立工作台账。二是落实核酸检测。市佛协积极引导各场所坚持实行核酸检测一周两检,并向全市各场所派发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回寺后进行自我检测,做好登记上报,最大限度减少传染风险。三是加强场所和出租物业隐患排查整治,市佛协加派人手对佛教场所和协会出租屋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重点做好用电、用气、用火以及施工工地防洪排涝等风险防范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妥善处理。

  强化巡查督导,确保防控到位。市佛协坚持每天安排专人深入各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尤其在清明假期,市佛协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对市区重点场所实施一对一的蹲点巡查,对偏远地区场所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网络巡查,并指导场所严格各项防疫措施,坚决杜绝“关大门、开小门”现象,协会于每日下午2点将场所疫情防控情况报上级业务部门。3月以来,市佛协共出动119人次,巡查场所240次。截止到目前,广州佛教各场所平安稳定,没有出现任何突发事件,维持“零感染”目标。

  强化社会宣传,提高防控意识。市佛协统一印制有关“双暂停”《温馨告示》,派发各场所张贴做好信众宣传引导,并通过《广州日报》、广州交通电台、凤凰网佛教频道、禅风网等主流媒体以及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指引和各场所咨询电话,提倡清明期间寺庙代为祭扫、网上祭扫,引导信众文明祭祀、居家追思。同时,协会安排专人每天对我市佛教领域网络舆情进行监测,及时掌握舆论动态,强化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场所教职人员、职工和信众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

  强化服务保障,帮扶困难场所。市佛协充分发扬教内互助互爱的精神,通过各种形式做好慰问帮扶工作。一是开展“三个一”走访慰问活动,即为各场所教职员工派发一封慰问信、一份防疫物资和一本《广州市佛教协会教职员工学习手册》,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加强自我保护,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结对帮扶个别困难场所,为其教职人员购买社保,帮助寺庙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三是为个别寺庙有就医需求的法师和员工做好指引和防护,保证人员健康安全。四是六榕寺、大佛寺、海幢寺和金刚禅寺等寺庙积极向属地街道和区相关部门捐资捐物,支援广州抗疫工作。此外,在香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州佛教各场所纷纷尽己所能,捐赠防疫物资约180万元全力支援香港抗疫,表达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同胞之情。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