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过去佛

过去佛

来源:“灵隐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19-11-13

一加一叫做二,二乘二叫做四,三乘三叫做九,十个十叫做百,十个百叫做千,十个千叫做万,一千个万叫做亿,一千万个亿叫做那由他,一千万个那由他叫做频婆,一千万个频婆叫做迦他,超过迦他叫做阿僧祇(无数的意思)。


这样下去,会多达三阿僧祇的数目。倘若用满一阿僧祇,就用第二阿僧祇;若用满第二阿僧祇就要用第三阿僧祇,这种算法仿佛算数的法则。那就是从一开始算,逐渐前进,数到一百。如果数到百,就再数一,回到一。因此,菩萨超过一阿僧祇,就要再从一开始数。


在最初的阿僧祇时代,难免心里会犹豫不决,到底要自己成佛,还是不成佛呢?到了第二阿僧祇时代,虽然内心知道自己一定成佛,但也不会说出来,我当然会成佛。在第三阿僧祇时代,不但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必能成佛,而且会亲口表示,毫不畏惧,我下辈子必能成佛。


释迦文佛是从过去释迦文佛起,直到罽那尸弃佛的最先阿僧祇。其间,菩萨脱离了长期以来的女人身。从罽那尸弃佛到然灯佛(燃灯佛)这段时期,是第二阿僧祇。其间,菩萨向然灯佛供养七朵青色莲华,铺上鹿皮衣,排好毛发,放在泥土上。这时候,然灯佛前来授予将来觉悟的证言,说:“你在下辈子必定会成佛,名叫释迦牟尼佛。”从然灯佛到毗婆尸佛(过去七佛的第一位佛)这段期间,是第三阿僧祇。倘若过了第三阿僧祇劫(劫指长时间),那时候,菩萨种了三十二相的业因。


燃灯古佛的来历

依《修行本起经》卷上所述,往昔,提和卫国有圣王,名灯盛。临命终时,将国政嘱付太子灯(锭)光,太子知世间无常,更将国政授与其弟,即时出家。成佛后,游行世界,开化群生。是时有梵志儒童,值灯光佛游化,乃散花供佛,并解髻布发于泥道上,请佛蹈之,佛乃为儒童授来世成佛之记。此儒童即释迦牟尼佛。《增一阿含经》卷十三、《四分律》卷三十一等,亦述及燃灯佛之本缘。


另据《贤愚经》卷三〈贫女难陀品〉所载,过去久远二阿僧只九十一劫,阎浮提有大国王,名波塞奇。王有太子名勒那识只(即宝髻),出家学道而成佛。时比丘阿梨蜜罗日日燃灯供养彼佛,佛乃为比丘授记,告知当来成佛,名定光如来。此系燃灯佛昔时曾从宝髻佛受记之因缘。


(原标题:《大智度论》里的故事——过去佛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