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政府工作>杭州:同心筑梦跟党走 学史力行开新局

杭州:同心筑梦跟党走 学史力行开新局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民宗”时间:2021-11-3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市民宗局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聚焦民宗工作重点,结合民宗工作特色,在全市民宗领域掀起“同心筑梦跟党走”的热潮。

640.webp (18).jpg

       一  组织专题学习,深学细悟明方向

       一是组织集体学习。每季度举办一次市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学习交流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及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意识。组织市民族团结促进会理事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深入基层宣讲。成立由局领导领衔的宣讲队,13名队员分赴民族乡村、民族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宣讲党课和思政课,辅导“四史”学习教育。指导和组织宗教界赴福建古田、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嘉兴南湖等红色圣地参观考察,使宗教界人士通过切身感受增强“五个认同”。

       三是开展激励互学。举办“同心筑梦跟党走——杭州民族宗教界与党同心同行”故事会,发动全市民族宗教界人士一起讲述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坚持爱国爱教的好故事。举办杭州市“党恩各族颂·民族一家亲”故事会暨民族团结进步宣讲活动,推动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 聚焦学史力行,民呼我为办实事

       一是竭诚解决“急难愁盼”。促成灵隐寺与飞来峰景区实现“一窗售票”,解决多年来游客反映需两次购买门票,影响参观体验的问题。协调市运河集团和市佛教协会对香积寺进行大规模修缮,解决房屋质量和不动产权属问题。指导灵隐寺做好建寺1700周年综合改造提升和文化挖掘工作,帮助梳理历史文脉,推进文化丛书编纂。

       二是扎实开展为民服务。成立全省首个民族团结专项基金——红石榴基金,资助民族班困难学生40余人。督导全市常态化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从严落实宗教活动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信众游客生命健康安全。河南水灾期间,杭州市宗教界自发向省慈善总会捐款赈灾,主动服务社会。

       三是助力民族乡村共富。参与制定《杭州市统一战线助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通过实施“凤还巢”计划和“双百村”结对等行动,深化莪山“中国畲族第一乡”建设,鼓足民族乡村共富建设后劲。承办“浙江省畲乡农民丰收节”,展现民族乡村产业经济蓬勃发展、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蒸蒸日上的良好景象。深化民族乡村负责人“领头雁”队伍建设,帮助新一届民族乡村领导班子理清工作思路、扩宽发展渠道,提升民族乡村自我“造血”能力。

       三促进成果转化,凝聚力量勤作为

       一是建立党建联盟。成立涵盖高校、中学、企业、部队、机关、街道共14家单位的杭州“石榴籽党建联盟”,推进党建工作与民族工作深度融合,为民族工作加装“红色引擎”。各成员单位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各自特色,设立生动载体,向社会各界播撒民族团结的“金种子”。举办各民族学生座谈会,聚焦党建引领与民族团结的“交汇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二是搭建村校企平台。通过资源匹配、互利互惠的方式,指导临安区枫树岭村试点种植浙江农林大学培育的优质水果玉米,并通过中国邮政临安分公司“极速鲜”配送,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经营性收入9万元以上,并解决本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通过形成民族村增加农产品附加值、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快育种研究、运输承销方丰富商品供应的共赢局面,推动民族乡村充分利用资源禀赋消薄化债。

       三是推进宗教中国化杭州实践。深化“宗教团体建设年”暨“宗教界人士素质提升年”活动,推动各团体提升凝聚力和执行力。举办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天主教民主办教研讨会、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研讨会等品牌活动。督导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栏。指导市佛协、市基督教两会选树一批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经布道微视频,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提升宣传效率,帮助信众有效抵御极端思想、异端邪说的侵蚀。


供稿:杭州市民宗局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