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农历十月二十 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

农历十月二十 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菩萨学处”时间:2021-11-24

2021年11月24日

农历十月二十

恭迎文殊菩萨出家日

640.webp (11).jpg

       文殊菩萨,佛教四大菩萨之一,大乘菩萨之首,佛经中称为师利法王子,也称为妙吉祥菩萨。其智慧、辩才第一为菩萨之首,故又称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本其无上智慧,能够广作无边佛事,慈悲怜悯罪苦众生,于十方佛土中,现种种身,说种种法,度化种种众生离苦得乐究竟解脱,功德巍巍,不可思议。

文殊菩萨赞

文殊大士

妙应无方

座前狮子兽中王

妙意降吉祥

花雨天香

宝智透心光

 

南无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三称)

具大慈心妙吉祥,三世觉母智难量。

左持利剑烦恼断,右执青莲德相彰。

孔雀神狮共乘驱,毒龙猛兽伏清凉。

童形五髻知权现,本是如来欢喜藏。

逢此吉祥的节日,

祈愿文殊菩萨光明遍照,

尽除一切无明黑暗。

愿蒙文殊菩萨的深恩,

发起无我的智慧和普及一切的大悲心,

发正等觉之心,

践行菩萨之真意。

       文殊菩萨也是诸佛的老师 引导无数的修行者证得佛果。

       在《佛说放钵经》中,佛陀说:

       “今我得以成佛,是文殊师利的恩德!过去无数诸佛,都是文殊师利弟子,未来当成佛者,也都是其威神恩力所致。就好像世间的小孩有父母一样,文殊菩萨是一切众生在佛道中的父母。”

       文殊菩萨过去久远劫已成佛 为辅助佛陀教化众生而慈悲示现人间。

       《文殊师利般涅槃经》中记载:

       文殊菩萨是舍卫国多罗聚落梵德婆罗门之子。从母亲的右胁出生,身体紫金色,刚生下来就能够说话,在佛陀座下出家学道,住首楞严三昧,行饶益众生之事。

       文殊菩萨的清净佛土

       华严经:诸菩萨住处品第三十二:东北方有处,名:清凉山,从昔已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现有菩萨,名:文殊师利,与其眷属、诸菩萨众一万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说法。

       《文殊大士灵应录》的序中引《文殊经》说:“若人闻此五台山名,入五台山,踏五台山地,得五台山石,可以超四果圣人,接近无上菩提。”这个话的意思就是,只要你来到五台山,甚至只要听到五台山的名,那来五台山,踏踏五台山的路,乃至捡一块小石头子,都跟文殊菩萨结上了得度的因缘。

       有人说:“纵经天上千亿岁,不如一步向清凉。”天上是太快乐了,但是天福享尽还会堕落。但我们迈向于五台山,求文殊菩萨加持开大智慧,是给我们积极创造了稽首文殊的机会,让我们的心地早日得清凉,去除烦恼,早得解脱,成就佛道。

       文殊菩萨的一百四十一愿

       《大方广佛华严经·净行品》:

用诗体叙述在现实中修菩萨道的具体方法,既是文殊菩萨严谨修行的真实写照,又是初学菩萨借鉴模仿的光辉典范。《严经·净行品》第十一中,智首菩萨请问净化身、口、意三业的方法,文殊菩萨大加赞赏,为说“一百四十一愿行” 。

       “若诸菩萨,善用其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

——《华严经·净行品》

       华严三祖法藏大师亲近西域而来的释迦弥多罗尊者,求受菩萨戒,而尊者知道他能背诵《华严经·净行品》,惊讶地说:“若人诵净行品,百四十愿。已为得菩萨具足戒!”

       阿弥陀佛的化身永明延寿大师每日做108件佛事,其中之一就是诵《净行品》,依文发141大愿,祝福众生,回向净土!

       《华严经•净行品》中141个大愿,每一条都不离菩提心,每个偈诵的第二句都是“当愿众生”, 没有远离以悲心缘一切有情;后面两句都是希望众生获得菩提道上的某种功德,直至究竟成佛,没有远离以智慧缘佛果,都是出世间的大愿。

文殊菩萨心咒

    ōng  ā   rā   bā  zhā  nà  dì 

    嗡   阿   喇   巴   札   那   谛

       文殊菩萨具足一切智慧,是三世诸佛之师。修习文殊般若法门,可增长福德、智能,得到聪慧,并可了知诸法真实意。

       文殊菩萨增长智慧的咒语,又称文殊菩萨心咒。常常念诵文殊心咒,以祈福功德回向莘莘学子学业有成,考运顺遂,圆满所愿。


分享此文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给文章原作者及众读者···

文章转载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权告知删!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