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金秋十月,揽雪窦深秋胜境

金秋十月,揽雪窦深秋胜境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佛学院”时间:2021-11-24

      “人间净地,醉美雪窦”

      又是一年金秋十月,来溪口邂逅雪窦山最美深秋。

12.webp.jpg12.webp.jpg13.webp.jpg14.webp.jpg15.webp.jpg

      秋天是个怀旧的季节,很多的故事和人都在不经意中被勾连,悄悄地说声想念,似乎总是在这样一个凉气渐深的秋天,蓦然回首,发金色的秋天,仿佛一夜之间来临,漫卷尘埃,席卷心的城池。

      照片上的这两棵雌雄银杏树植于宁波奉化溪口雪窦寺的弥勒宝殿前,左侧是雄树,其胸围5米,树高30米,冠幅长20米;右侧的雌银杏,胸围3.28米,高22米,冠幅长10米。树龄都在1000年以上。

      说起这两棵银杏树的种植者——唐末五代高僧延寿大师,来头不小,杭州的灵隐寺、六和塔,就是在延寿大师的主持下重建而成的。

      延寿大师俗姓王,字冲元,年轻时曾任吴越国军需官,因惹怒吴越王,辞官出家。公元934年,他投奔明州翠岩禅师,师父赐名延寿。

16.webp.jpg17.webp.jpg18.webp.jpg19.webp.jpg

      这两棵千年银杏一雄一雌,人们称它们为“夫妻银杏树”。其中,雄树外观较为粗壮,但自1997年起陆续出现轻微病症,也曾采取了去除霉烂树心、水泥封洞、支架支撑、输营养液等补救措施。

      庭有银杏树,延寿大师重振雪窦山风之时所种。斯人已逝,古树犹存,今已千年有余矣!

一生百年千年

也只是过客

梵经粗卷

衲子禅音


文字 | 栖迟居士

摄影 | 吴喆、悠游、 应悦法师、香象法师、周平阳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