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政府工作>宁波鄞州:“基层宗教标准化建设工程” 打造宗教治理现代化新样板

宁波鄞州:“基层宗教标准化建设工程” 打造宗教治理现代化新样板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民宗”时间:2021-11-10

宁波鄞州

“基层宗教标准化建设工程” 

打造宗教治理现代化新样板

640.webp (8).jpg

       近年来,宁波市鄞州区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两个转变”的重要指示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系统思维,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做好“导”字文章,深入实施“基层宗教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构建良好治理生态。

       一是“规治+会治”双提升,强化宗教团体标准化建设。

       开展“宗教团体建设年”活动,以宗教团体换届为契机,及时将“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代表人士充实进班子队伍。指导宗教团体建立“年度工作计划+月度活动清单”对标式工作法,修订完善财务管理等13项规章制度,新成立教务教风、慈善公益、教育培训、文化交流4大专项委员会,每月定期开展专委会活动,通过“依规办事、专会行事”,全面提升宗教团体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二是“智治+文化”双赋能,强化宗教场所标准化建设。

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以挖掘文化内涵为突破点,推动宗教场所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推动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安装实现全覆盖,在重点场所试点安装智慧用电监管系统、“安消一体化”消防系统并逐步铺开,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文化赋能,以浙东唐诗之路、宋韵文化走廊建设等为切入点,指导各寺院整合资源,挖掘内涵,通过推动栖心图书馆等文化项目建设、举办浙东佛教文化等学术研讨会、举行百僧行脚等禅文化交流活动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赋能倒逼场所面貌更新。

       三是“培育+监督”双发力,强化人才队伍标准化建设。

       一手抓教职人员人才培养,推进教职人员“成长成才计划”,出台专项政策对宗教界代表人士考学深造给予鼓励和支持,依托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等优质平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引导宗教界形成学修并重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已支持16位教职人员考取各类宗教院校和高等院校。一手抓道风教风建设,指导区内各宗教团体定期开展道风教育和专项巡查,积极引导教职人员将法律法规、平安创建等内容与宗教生活有机结合,内化为自觉行动,积极引导宗教界参与社会救助、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发挥宗教服务社会正能量。


供稿:宁波市民宗局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