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法会动态>杭州灵隐寺今日启建二〇二一年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杭州灵隐寺今日启建二〇二一年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隐寺”时间:2021-10-18

       2021年10月17日,农历辛丑年九月十二,杭州灵隐寺举行二〇二一年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薰坛仪式。

11.webp.jpg

杨枝净水,遍洒三千。

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寿广增延。

灭罪除愆,火焰化红莲。

      10月17日傍晚18时,薰坛仪式在灵隐寺大雄宝殿举行,灵隐寺两序大众威仪庠序,齐聚大雄宝殿。仪式由灵隐寺都监觉恒法师主法,众功德主随主法法师依次拈香,虔诚礼佛。

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

腥膻垢秽尽蠲除,令此坛场悉清净。

      与会法师齐声念诵《大悲咒》,从大雄宝殿出,依次前往天王殿、梵音堂(诸经坛)、祖师殿(楞严坛)、药师殿(大坛)、济公殿二楼(内坛)、济公殿(华严坛)、念佛堂(净土坛)、伽蓝殿(法华坛)、客堂、斋堂等处,绕寺一匝,每至一处坛口,即以杨枝净水荡尘涤垢,悉令坛场清净无染,与会大众同沾法益,所愿皆成。

      薰坛洒净是水陆法会开始前的重要仪式。薰乃香薰,坛即道场。香花薰染在使道场更加庄严的同时,也可令众生蠲除烦恼,身心清净,悉来护持盛会。

以此严净功德,回向护法龙天。

三界狱渎灵聪,守护道场真宰。

祈福保安平善,庄严无上菩提。

普愿法界冤亲,共入毗卢性海。

      10月18日7时,灵隐寺内法幢高树、梵唱清扬,二〇二一年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正式启建,外坛之大坛、华严坛、诸经坛、楞严坛、法华坛、净土坛六个坛场开始庄严如法诵经拜忏。

12.webp.jpg

      水陆法会是汉传佛教中最盛大隆重的法会,起源于南北朝时的梁武帝。经唐代发展,直至宋、元、明成熟,一直流传至今。法会上供十方诸佛圣贤,下济六道苦恼众生,广设坛场,慈悲普度,分为内坛和外坛:其中内坛(济公殿二楼)将于第三日凌晨完成结界并起用;外坛分为六个坛场,

大 坛(药师殿):礼拜《梁皇宝忏》;

华严坛(济公殿):默念《华严经》;

诸经坛(梵音堂):念诵《金光明经》、《圆觉经》、《药师经》等;

法华坛(伽蓝殿):念诵《妙法莲华经》;

净土坛(念佛堂):念诵《阿弥陀经》,称念阿弥陀佛圣号;

楞严坛(月恒堂):念诵《楞严经》。

      在接下来的七个昼夜里,阖寺法师将虔诚恭敬地举行诵经、礼忏、持名、请圣、斋天、放生、施放瑜伽焰口、普佛、说幽冥戒、送圣等法事活动,祈愿诸佛菩萨、护法龙天慈悲加持,超度古往今来水陆空一切有情众生,

已故者离苦得乐,往生净域;

在世者消灾延寿、福慧增长!

以此胜会功德回向

世界和平,疫情消遁;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佛日增辉,法轮常转!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